【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移民顧問質素參差 消委會籲勿輕信不成功不收費

發佈時間: 2020/01/16

信錯移民顧問,隨時移民夢碎。消委會指有港男誤信移民顧問能代寫商業計劃書,惟付近40萬港元卻換來「拖字訣」,幾乎錯失投資移民英國「尾班車」;另有個案移民加拿大失敗,但公司拒遵守「不成功不收費」承諾,拒退還7.8萬元顧問費。

消委會去年接獲13宗移民投訴,按年升62.5%。有個案是移民顧問懶理英國移民政策轉變,險令顧客失去良機。投訴人陳先生指,去年初委託顧問公司代辦英國企業家移民簽證,分別繳付7.5萬港元和3萬英鎊(約30萬港元);顧問承諾會在3月1日前提交申請。

花費$40萬 移民英國險泡湯

惟至2月中,顧問指代撰的商業計劃書需延期,卻未告知陳先生英國移民政策會在3月29日更改,險令他錯失「移民尾班車」。陳先生及後另請律師辦理移民簽證,並成功獲批,故要求顧問退回全部費用,但消委會介入後,顧問仍指陳先生是單方面退出,拒絕退款。

另有個案是移民顧問「不成功照收費」。投訴人李先生指,付出7.8萬元顧問費後,對方要求他再付6,000美元(約4.7萬港元)請加拿大當地律師,但遭他拒絕。及後加拿大移民官便以李先生未能提交所需會計及核數紀錄為由,拒批申請,惟顧問卻照收7.8萬元顧問費。消委會介入後,顧問指已協助李先生進入最後面試階段,且曾提醒他補交資料,故無違反「不成功不收費」承諾。

投訴人張女士則付2萬美元(約15.6萬港元)冀以低技術僱主擔保方式移民美國,顧問指在當地農場工作1年即可獲綠卡,但她付款1年後始獲告知因農場易主且經營不善,申請被擱置。消委會介入後顧問始退款1萬美元(約7.8萬港元)。

記者︰脫芷晴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