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冬日養腎防寒湯水

發佈時間: 2020/01/16

冬日養腎防寒湯水

「上周你提我要小心流感,不久就有新增的肺炎病例,你真神!」Mandy說。

「每年一月都是流感高峰期,天氣忽冷忽熱,本就容易感冒。加上反常天氣,容易有疫症流行。冬至是陰氣最重的日子,過了這天陽氣漸復,日照一天比一天長,直至夏至那一日。小寒天氣本應該寒,這是一個積蓄的時節,積蓄寒冷,也積蓄陽氣,更積蓄力量,可惜天氣應冷不冷,去年已爆發麻疹。今年冬天更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陽氣積蓄不夠。所以有疫症是可以理解的。」我說。

「如何預防?」她問。

「就如2003年的沙士,雖然傳染性強,但總有人可以免疫,說到底還是要提高自身免疫力。」我說。

「我知道,勤洗手嘛!」她說。

「注意個人衞生很重要。《內經》云︰冬傷於寒,春必溫病。因冬天傷於寒,冬不藏精,到春天時陰精不足,若陰精虛則熱邪易入,所以避風寒和足夠睡眠是預防疾病的首要工作。」我說。

「飲食方面呢?」她問。

「冬至到小寒大寒,是萬物閉藏、陰盛陽衰的季節,冬日要養腎防寒。人們在經過春夏秋三季的消耗,臟腑的陰陽氣血會有所偏衰,合理進補既可及時補充氣血津液,抵禦嚴寒侵襲,又能使來年少生疾病,從而達到事半功倍的養生目的。冬令以溫補為宜。」我說。

「有沒有實際例子?」她問。

「不要以為溫補表示很補或大補。例如現在可以煲蓮藕百合核桃番薯瘦肉湯,也符合冬日養腎防寒的目的。煮熟了的蓮藕性微溫、味甘,健脾開胃、補益五臟。百合性微寒、味甘,入肺、心經,能養陰潤肺止咳、清心安神。核桃性溫、味甘,入肺、腎、大腸經,有補腎強腰、溫肺定喘、潤腸通便之效。中老年人堅持全年常吃,能補腦溫肺、通潤血脈、防治腎虛腰痛症。番薯性味甘平、無毒,歸經脾、腎,功效補中和血、益氣生津、寬腸胃、通便秘。下星期又會轉冷,注意防寒保暖,以健康活力的姿態迎接春節的到來。」我說。

材料︰蓮藕一至兩節、百合一両、核桃一両、番薯一個、蜜棗兩粒、生薑兩片、瘦肉半斤。

製作︰一、瘦肉汆水;二、蓮藕、番薯去皮切片;三、所有材料加兩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四、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周四見報)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