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臟失調 情緒緊張 常喝茶啡 易尿頻

發佈時間: 2020/01/16

內臟失調 情緒緊張 常喝茶啡 易尿頻

大小二便是每人自然的生理需要,然而有人即使喝水不多,卻仍時感有尿意需往「解決」。有中醫表示,中醫學上出現尿頻的原因有不少,除多見於中老年男性因前列腺肥大等問題引致外,一般人於日常飲食、季節及情緒等都可影響排尿次數,其中臨近考試時節,學生們尤要留意。

香港註冊中醫學會副會長、註冊中醫師林蓓茵表示,正常成人每日的排尿量多在1,000至2,000毫升之間,如超過2,500毫升便屬於多尿,「日間平均排尿4至6次,晚上睡覺後0至2次,若超過上述次數,一般認為是尿頻。」

林醫師說,尿頻通常與尿急、尿痛及尿餘瀝不盡等徵狀合併出現,但也可僅有個別徵狀,其中尿頻是指排尿次數增加;尿急則是指一有尿意即要排尿或剛排完尿又急着要排,常常急而不能自控;而尿痛則指排尿時尿道產生痛疼或燒灼感;至於餘瀝不盡就是指排尿後不能將尿排乾淨,還剩餘一至數滴,甚至更多。

緊張損肝氣運動 礙疏洩功能

她稱,小便頻數有虛實之分,虛證以陽虛為多,尿液偏於清長;實證則多因濕熱,常兼尿急尿痛或排尿不適感,該症常跟肺、脾、腎3臟功能失調有關,可一臟單獨發病,也可多臟相兼為病;而情緒緊張也會引起尿頻,「最常見是上班族於公司要做報告時,臨近報告前多次去洗手間。學生們在考試前也會尿頻尿急,這便是因情緒緊張,引致肝氣運動出現問題。」

林醫師解釋,中醫學上肝是「主疏洩」,如肝氣運動受影響,疏洩的功能就會出現問題,「小便的過程其實是宣洩出身體不需要的水份和代謝廢物,當情緒緊張,肝氣升發太過,疏洩的功能太亢奮,小便次數自然就增多,但尿量就相對少。不過情緒緊張引起的尿頻一般屬短暫性,緊張一旦消失,小便次數應可回復正常。」

除了緊張的情緒會致尿頻,林醫師稱茶、咖啡、啤酒等飲品本身有利尿作用,而夏季有汗液蒸發和排尿兩種方式排出水份,冬季汗液蒸發減少,尿量就相應增多,「冬天氣候寒冷,人體各軟組織(皮膚與血管)為了禦寒,呈收縮狀態,此時更易出現尿頻現象。」另外,糖尿病、腫瘤、精神因素等都可導致尿頻。

尿頻是都市人常見的問題,當中以其中老年人較常見,尤其是男性以及生育過多的女性;在治療方面,林醫師稱一般尿頻情況較輕的患者,可以芡實、山藥、核桃等中藥作食療;如病情較嚴重的患者,就應尋找註冊中醫師求醫。

記者:蔡淑儀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