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用』快速流感測試8分鐘知結果 醫生:初步自我檢測助減社區爆發風險」

發佈時間: 2020/01/17

香港冬季流感殺到埋身,感染人數進一步上升,但很多人將流感與傷風混淆,以致耽誤治療令病情惡化,甚至有機會在不知情下令流感病毒傳播;而最近市面的家用快速流感測試產品,讓用家進行初步自我檢測,只要8分鐘便知有否「中招」。家庭醫生李熊輝認為有關測試能讓患者及早知悉感染流感並盡快求診,對醫生診斷病情亦有輔助作用,而更重要是可讓患者自我警剔,並及時採取個人衞生措施或自行隔離等,大大減低社區爆發的風險。

流感與傷風病發時都有流鼻水、咳嗽、喉嚨痛及發燒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一般人都難以分辨。李醫生指出,兩者病徵相似,但流感的症狀相對嚴重,而且會發高燒、肌肉疼痛及全身疲勞等,影響工作及生活,病情更可持續超過一星期,「流感發展速度很快,若出現氣喘、心胸疼痛及神智不清等,更可能是併發肺炎、腦膜炎、心肌炎及支氣管炎等先兆,嚴重者甚至會死亡。」除了流感外,呼吸道合胞病毒(RSV)的傳播性亦很高,而嬰幼兒更是高危一族,病徵包括有喘鳴聲、食慾不振、脫水及神智不清,甚至併發肺炎。

▲家庭醫生李熊輝認為家用快速流感測試最重要的意義在於患者可以及早知道是否有機會患上流惑,然後尋求診斷及治療,這樣亦有助減低社區流感傳播的風險。

診斷流感視乎徵狀強弱及身體狀況

李醫生認為,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除非對疫苗敏感,否則普遍市民都應接種,只要10至14天就能產生抗體,有效減緩流感病徵,避免流感在社區爆發,即使曾經感染流感都適宜接種,因為一種疫苗已能涵蓋2至4種流感病毒。」不過,若不幸出現疑似流感或RSV病徵,應該盡快求醫,醫生會視乎徵狀的嚴重程度及患者身體狀況,來判斷病情及是否做流感測試,如果症狀嚴重而又年紀較大或有肺部病患人士,就應更早進行測試。

家用快速流感測試 一個樣本測甲、乙型流感及RSV三種病原

常說流感病徵出現48小時內服用抗流感藥物,能有效減低併發症及死亡風險,因此,最近市面推出家用快速流感測試產品,只要一個樣本就能同時檢測甲型/乙型流感及RSV三種病原,準確度高達95%,而且8分鐘便知結果,方便用家快捷地自行進行初步檢測並及早求醫。李醫生亦認為此類測試對患者有好處,因愈早檢測並知道感染,自會即時尋求適當治療,「這些測試對肺部疾病患者尤其重要,因為哮喘、慢阻肺病及心臟病等患者較易因為流感而影響身體狀況,甚至令肺功能惡化,如及早知悉感染,自能更快作出相應治療。」

家用檢測結果輔助醫生診斷病情

此外,李醫生認為家用檢測結果對醫生診症亦有輔助作用,「舉例說,如果我們從家用測試結果知道患者感染甲流或乙流,而患者求診時病徵嚴重,同時又在48小時內發病,我們都會考慮處方抗流感藥物,因為有證據顯示,愈早確診並處方適當藥物,對治療愈有幫助,若太遲確診感染流感,然後才處方藥物,藥效就會愈低。當然,醫生會考慮多方面因素,不會單憑家用測試結果來判斷,若測試結果顯示患者感染流感,但本身病徵並不嚴重的話,我們都未必處方抗流感藥物。」

提升衞生意識 防止社區流感爆發

最後,李醫生更指出,家用快速流感測試對減低流感在社區爆發的意義更大,「對抗流感不只是單靠藥物,做好個人衞生更重要,如果家用流感檢測結果顯示患者感染流感,患者即時便會自我警剔,例如會自我隔離及少去人多擠迫的地方,並會勤洗手及戴口罩等,這樣已經能夠大大減低流感在社區傳播的風險,也是對抗流感最重要的第一步。」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