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蛾蚋滿屋】幾十隻黑蟲滿布全屋滅之不盡 屋主崩潰求救 滅蟲專家揭開「真身」

發佈時間: 2020/01/19

台灣一名網民家中突現蟲患,出現大量黑色飛蟲,甚至單單房間已經有幾十隻依附牆壁上,儘管他嘗試不同滅蟲方法仍毫無作用,擔心為害蟲影響即將出生的孩子健康。有滅蟲專家接受《晴報》訪問時揭開這種飛蟲「真身」。

該名網民在Facebook群組「爆系知識家」發文並附上一張照片,指家中快將迎接初生嬰兒,但最近有一種黑色飛蟲源源不絕地在家中湧現,擔心牠們會危害孩子健康。他表示已用盡方法積極滅蟲,即使已出動電蚊拍,飛蟲數量也是有增無減,甚至有數十隻同時依附在房間的牆壁上,令他非常困擾,故在網上請教網民滅蟲方法。

{{hket:inline-image name="001.jpg"}}{{/hket:inline-image}}

網民指圖中的黑蟲大肆入侵其居所,對此束手無策。(圖片:Facebook群組「爆系知識家」)

可傳播疾病 3招有效防治

滅蟲專家任永強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相信圖中小蟲為蛾蚋,他指蛾蚋滋生長於潮濕地方,例如污水渠、地牢、車房、化糞池等地;至於市區住宅,則常見於廚房和浴室的潮濕陰暗地方角落,如洗手盆下、隔油箱、U型隔器等,故辦公室的茶水間也有機會成為蛾蚋產卵的地方。

任永強解釋,雖然蛾蚋人體危害不大,但難免會令人感到煩擾和影響觀感。由於蛾蚋喜歡出現在廚房和浴室,有機會帶著病菌污染餐具和食物,或傳播大腸桿菌等病菌。

他續指,蛾蚋活動能力低但繁殖速度快,若要徹底消滅蛾蚋便要從杜絕產卵入手,防治蛾蚋最根本的方法為保持地方乾爽清潔。蛾蚋主要滋生在積水,只要定期清除容器、地板或水槽的積水、積水,保持室外水溝暢通,就可以控制把蛾蚋的數量。他建議市民可循以下3個方法預防或消滅蛾蚋:

1. 保持地方乾爽清潔,減少蚊蟲滋生

2. 填滿牆壁和瓷磚間破裂的縫罅,減低蛾蚋產卵的機會

3. 以1:99稀釋漂白水清潔排水口和家中角落,殺死幼蟲和蟲卵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