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澳洲初創 用VR模擬腦退化場景 體驗病況助改善照顧

發佈時間: 2020/01/17

VR(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技術日趨成熟,除電子遊戲等娛樂消遣外,還能應用在醫療方面,希望改善現有患者的生活質素。澳洲初創科技公司Opaque運用VR技術,模擬認知障礙症及自閉症患者的日常場景,讓大眾特別是照顧者能設身處地感受患者的病況,理解對方需要,提供更好的照顧。

Opaque在2012年成立,旨在為不同機構或企業提供科技解決方案。其首個項目是與澳洲阿茲海默氏病協會(Alzheimer's Australia)合作,以VR技術設計了虛擬認知障礙症體驗,一款模擬認知障礙症患者的場景,呈現他們在日常生活中與常人的差異,吸引大眾對該病的關注。

公司總監及項目主管Liam McGuire表示,其已離世的祖父曾是認知障礙症患者,曾為病患照顧者的他成為公司積極參這項目的主因。他深明不少照顧者都不知道應如何照顧患者,因為他們不了解認知障礙症是甚麼一回事,他決定以VR方式呈現部分常見的病徵,讓照顧者設身體驗,了解患者的需要,提供更適合的照顧。

認知障礙症是源於患者的腦細胞出現病變而急劇退化及死亡,導致腦功能衰退,包括喪失記憶力、語言能力及計算能力等,並非靠VR技術就能體驗到,McGuire直言無法操控人的腦部,只能靠科技呈現部分情況。

讓大眾看見患者眼中的世界

VR追求視覺效果,他們就由視覺着手,模擬患者的視覺,讓大眾有機會看見患者眼中的世界。

除了針對認知障礙症的虛擬體驗,他們也與澳洲的自閉症關注組織Amaze合作,設計出以超級市場作為場景的虛擬自閉症體驗(Virtual Autism Experience)。McGuire解釋,自閉症患者容易受到周圍環境的影響。燈光、聲音很容易刺激他們的神經,當中所引起的不安,箇中感覺是不能簡單以言語描述。

他希望透過VR技術讓大眾體驗到自閉人士在公眾環境中感受到的不安和徬徨,繼而會考慮到他們的需要作出些小改變,譬如商場和超級市場關掉室內的音樂,大眾減少在室內講電話等,其實是不需花費也不費時。

他們另與墨爾本皇家兒童醫院(Royal Children's Hospital Melbourne),針對需要接受磁力共振檢查的兒童,研發了一項MRI虛擬準備流程(MRI VR Preparation)。病人接受磁力共振檢查,需平躺在一個細小的空間,儀器也會發出聲音,容易令小童感到害怕,MRI虛擬準備流程就可先讓小朋友模擬一次實際情況,做足心理準備,正式檢查時便能順利完成。

未來他們希望能研發出其他科技,例如能更快偵測到心臟和血管問題,進一步以技術改善醫療。

編輯︰陳展宏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