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流感肺炎病徵似 早求醫對症下藥

發佈時間: 2020/01/17

感冒流感肺炎病徵似 早求醫對症下藥

本港已踏入冬季流感高峰期,適值武漢肺炎來襲,不少患感冒者都會都擔心自己其實是患上流感或肺炎,究竟三者如何分辨?有家庭醫生稱,傷風感冒、流感病徵相若,前者需半天至一天時間發病,後者只需數小時病情便會加劇,但市民難以分辨,故生病應及早求醫,免演變成肺炎。

家庭醫生林永和表示,傷風感冒、流感、肺炎病徵相似,但仍有分別,例如傷風感冒一般會有咳嗽、喉嚨痛、打噴嚏、微燒,半日至一天時間發病,病情較溫和;至於流感,上述病徵均會加劇,高燒達39度、且大多於數小時急速惡化,病人更會有渾身骨痛,並可有屙嘔等腸胃不適情況;而肺炎分為典型及非典型,除上述病徵外,可能會有嚴重咳嗽、綠色濃痰、呼吸困難、嘴唇發紫等,嚴重者可致死亡。

流感高峰期 患者漸增

林醫生稱,自去年12月起,每日約有30至50名病人因傷風感冒到其診所求醫,佔求診人數一半,當中經快速測試後確診流感者,每日約1人;至本月起則增至每日約5至6人。他稱,以往流感最高峰時每日可有10多人確診患上流感,而一般流感高峰期維持8至12周,「現在只是剛開始,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確診者。」

林稱,在其診所確診流感的病人以兒童及長者為主,惟亦發現有年輕及中年人士,「主要因子女患病,父母以為感染子女身上病毒後,可加快他們康復;如有父母會食掉孩子吃剩的東西,認為此做法可將孩子的病毒轉移到自己身上。」他澄清,「分擔病毒」行為屬謬誤,籲家長絕不要嘗試,並提醒肺炎早期病徵與傷風感冒相若,而嚴重流感可併發肺炎,一般大眾難以分辨,故有傷風感冒應及早求醫。

家庭醫生陸偉亮亦指,傷風感冒及流感均屬上呼吸道疾病,前者影響鼻腔和鼻竇範圍,後者更會影響至咽喉和聲帶;而肺炎屬下呼吸道疾病,主要影響氣管支氣管和肺組織,是由細菌或病毒引起。他稱,夏轉秋季時節易引起傷風,和暖轉至寒冷天氣時則是流感和肺炎發病高峰期,而心臟病、糖尿病、服用抗癌藥或抗排斥藥人士是感染肺炎高危族。一般在9月尾至翌年復活節,都屬該3類疾病染病機會較高時期。

人多地方 戴口罩防病

陸醫生說,自去年11月起,每月有約700至800名病人因嚴重流感病徵,即發燒、頭痛、肌肉痛等而求醫,亦見逐漸有上升趨勢;直至農曆新年前後,10歲以下及65歲以上人士發燒情況較普遍及嚴重,更留意到不少病人都是先自行到藥房自行買藥服用,情況沒改善或加劇才來求醫。他指,有關做法不妥當,建議病者應盡早求醫對症下藥,而未發病者應到私家診所接種流感疫苗。

林永和稱,人多地方屬感染高危地點,建議出入時應戴口罩減少感染機會,回家後應先洗手及更換衣物,不要混入其他衣物,以免將病毒帶回家。同時,病毒可依附門把、扶手等物件,故外出觸碰後應時常及以正確方法洗手,身上亦可帶備酒精搓手液。

記者:胡靜嫻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