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黑豆水減肥效用成疑

發佈時間: 2020/01/17

飲黑豆水減肥效用成疑

減肥偏方五花百門,其中坊間便有稱以黑豆泡水,可能達減肥的神效。有中醫表示,黑豆利水,可將體內多餘水份排出,但並無明顯減肥作用,也不建議使用有關方法;倘想藉中藥食材減肥,可每日以30克枸杞子泡水喝。

香港註冊中醫師陳嬿珺表示,根據醫書中記錄,黑豆屬於甘、平的中藥,其會入脾、腎兩經,主要功能為活血利水、祛風、解毒。

有利水功能 無明顯減肥作用

對於以黑豆泡水飲用有減肥神效的說法,她表示,除了黑豆的利水功效,可將多餘水份排出,沒有明顯的減肥作用,「不建議以此方法減肥,因減肥需配合多方因素。」

陳醫師表示,黑豆雖無減肥神效,但對於一些脾虛或水腫的人士,泡水飲用無妨,而黑豆會入腎,故對於腎虛的人而言,飲用黑豆水也有助補腎。另外,如中了巴豆或食物中的毒素,亦可食用黑豆解毒;對於治療消渴症亦有功效(即與糖尿病相若),而「小朋友會出斑(小兒斑毒),可將黑豆煮汁來服用」。此外,將黑豆磨粉後敷在瘡上濕爛的地方,可治療痘瘡濕爛。

對於有否中藥食材有減肥功效,陳醫師稱,其實每日以30克枸杞子泡水喝,也可助減肥。另有些人稱赤小豆可利水減肥,她則指出,其利水太過,容易傷害腸胃,而肥胖者本身比較虛,「如腸胃不太好,濕氣困在體內未能排水」,故最重要是用健脾益氣,利水消腫的藥物,並需視乎個人體質而定。

記者:胡靜嫻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