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抗病防疫 需內外兼備

發佈時間: 2020/01/17

抗病防疫 需內外兼備

今年的冬季特別緊張。除了每年的流感季外,更蒙上了新型肺炎的陰霾。防疫當然不單只是買口罩、戴口罩。今次談談幾方面大家需留意的地方,如想知更多詳情,可參考網頁足本版。

大部分上呼吸道感染都由飛沫傳播,有效的外科手術口罩能阻擋飛沫,亦能阻止病患飛沫向外擴散。有本地大學研究發現,戴口罩及勤洗手能減低67%家居感染流感風險。不少人亦會戴上掛頸式空氣清新機。它是以電極釋放負離子,將空氣中漂浮的病毒/細菌/微塵等黏附在一起,因重量掉到地上,達至潔淨空氣效果;這需要一段時間才奏效。如面對突如其來的飛沫,未必能起即時保護作用。

除了做足外在預防措施,維持身體健康、增強免疫力當然是抗病防疫的不二法門;強健的免疫系統需要健康的腸道。不少研究顯示益生菌能減低患上感冒的風險;亦有綜合研究發現,服用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和嗜酸乳桿菌(Lactobacillus)能縮短感冒的病患周期、減少病假次數。

希望大家能內外兼備,防範冬季呼吸道感染;過一個健康又安心的冬天。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