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貿易協議誰獲勝?

發佈時間: 2020/01/17

貿易協議誰獲勝?

中美終簽署首階段性貿易協議。根據協議,中國將承諾於未來兩年額外採購2,000億(美元,下同)總值美國貨物。至於市場最關心,美國對中國撤銷的關稅問題,美國將維持對中國2,500億元輸往美國貨值的25%關稅。但對另外1,200億元的中國進口貨加徵的關稅率則減半至7.5%。上述整個協議細節由於與美國白宮12月公布的版本沒分別,對市場影響輕微。

由於美國總統特朗普指,與中國的次階段貿易協議有待其在大選成功連任後再談,相信在未來1年,中美貿易紛爭將告一段落。市場反而關心特朗普的矛頭會否轉向歐洲。但市場氣氛改善,避險情緒下降,美滙指數已跌返97指數點附近位置。而歐元已從上周約1.108美元低水平逐步逼近1.1150美元,升幅雖不多,卻是穩步向上。除非特朗普對歐洲開展關稅戰,否則筆者仍對歐元看高一綫。

對於中美初階段貿易協議,美國似乎只撤銷對華部分關稅就換來中國對美貨物的大量購買,似是贏家。但筆者認為,特朗普最初挑起與中國的貿易紛爭,是希望徹底改變中美在貿易上一直存在的結構性問題,即透過打擊中國的貿易優勢,從而遏抑中國經濟,阻止中國超越美國。據特朗普所指,結構性問題包括知識產權問題、強迫科技轉移問題及政府操縱市場等。但是次協議就上述問題着墨不多,且相當模糊。這些問題一日未解決,中國在貿易上仍有優勢,而支付美國區區2,000億元購買一年的穩定,又算甚麼?再者,買回來的大部分是能源及農產品,始終物有所用。

從此角度分析,贏的明顯不是美國。

(原文刊於1月16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