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南杏與北杏的分別

發佈時間: 2020/01/17

南杏與北杏的分別

很多人會用南杏北杏去煲湯或製成飲品,有止咳平喘的作用。原來北杏含天然毒素,未經烹煮及生吃可引致食物中毒,嚴重者甚至可以致命!

北杏的體積較南杏細,杏仁味道較重或有苦味,又稱「苦杏仁」。北杏的平喘作用比南杏強,多由中醫師處方。但北杏帶有毒性,故不能生吃。未經烹煮的北杏含有名為氰甙的毒素。

經咀嚼後的北杏會變成有毒的氰化氫,俗稱山埃,只要吞下數粒便可能中毒,令人在數分鐘內出現喉道收窄、噁心、嘔吐、頭痛等症狀,嚴重的更可導致死亡。因此建議每人每日的食用分量不可多於十克,食用北杏前必先用清水浸透,再用沸水徹底煮熟才進食。煲湯或燉雪梨,亦至少要煮45分鐘以上,方可透過高溫烹調以減低其毒性。

相反,南杏形狀如同指甲般大及有味甜,又稱「甜杏仁」。南杏沒有毒性,但相比北杏,潤肺、止咳及平喘的作用則較低,可作潤肺養生保健,有預防咳嗽及口乾的功效,但藥用價值不大。對於咳喘發作、要增強肺功能及上呼吸道健康的人,可選擇冬蟲草,它補而不燥,亦不含毒性。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