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善因得善果

發佈時間: 2020/01/17

種善因得善果

擁有一塊甚麼樣的土壤便種出甚麼樣的葡萄,這其實跟佛家說的因果是如出一轍,種甚麼因結甚麼果。

最近聽了一個佛理,解釋了為何有些人會在學習某些知識特別容易融會貫通,現代人會用「天份」去概括,佛理中說是在上輩子已種下的緣份。例如曾經有人用自學形式只花一兩年時間考取日本語N1能力試,這個人上輩子說不定就是日本人;亦有人看幾眼示範圖片,已經可以織出一件毛衣來,有些人不管下多少苦工,毛衣編織出來仍是千瘡百孔慘不忍睹,所以編織奇才有可能上輩子已經累積了無數的編織經驗。

所以如果害怕惡的果報,就要制止造惡的因;如果想得到善的果報,就要積極創造善的因。甚麼東西都是攢出來的——錢是,好感是,失望和悲傷也是。專一不是一輩子只喜歡一個人,而是喜歡一個人的時候一心一意。人總是很難改正自己的缺點,也總是很難發現自己的錯誤。有時明知錯了,卻欲罷不能,一錯再錯。世界上誘惑很多,天上永遠不會掉餡餅,因此不要因為貪圖一時的快樂而付出慘痛的代價,如果發現錯了,一定要止步。

這些年我發現已經不是酒逢知己千杯少,而是酒逢千杯知己少,不堪酒力,就體會不到美酒的味道,卻能感受到知己的妙處。沒有朋友的人生是孤獨的,是不完整的。我們常常因為忙碌,懶於聯絡,友誼就淡了。所以當朋友遇到困難時,一定要挺身而出,即使幫不上大忙,安慰也是最大的支持。一句祝福,總是在晨光中送來,一種快樂,總是如朝霞般綻開,這輩子能夠相識相知都是上輩子積下來的緣份,珍惜為上。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