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怎樣替子女用$2,500津貼?你是哪類型父母?

發佈時間: 2020/01/14

政府正透過學校,準備為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學生提供2,500元學生津貼。作為家長,這2,500元津貼對自己的子女實有點像聖誕節要買份有金額限制的禮物與人交換,但今次是買給子女,而且還要點創意,讓這筆津貼,用得其所。

在「用於子女身上」這前提下,父母更需要把這筆津貼運用得精明兼具創意,以下3種類型利用這筆錢的方法可供各位參考。

1.消費型:不少父母可能會認為,這筆錢既是政府津貼,日後能否恒常化,也難預料,頗有點「意外之財」的感覺,故這類「開心錢」最好便為子女買個開心,例如去主題公園;食一頓他們喜愛的自助餐;買他們喜愛的衣飾球鞋、玩具、電子遊戲機,甚至外遊等吃喝玩樂「開心事」,相信很容易便可解決了。

2.教育型:把這筆錢撥入子女日常教育開支中,例如作為開學的書簿雜費等、直資或私立學校的部分學費;補習或興趣班、課外活動的費用,甚至作為每月幼稚園的茶點費也未嘗不可!此外,現在不少官津中小學也會辦遊學團,這筆錢對很多父母來說,都可成為支持子女到境外遊學的誘因。

現在學習,使用電子工具上網不可少,家長也可考慮運用這筆錢為子女的電子設備升級,替他們的電腦CPU加RAM(每條約500元),換Mon(市面上約2,000元的24吋顯示屏已很不錯了)或買個較好的耳筒,還有的選擇就是平板電腦(例如iPAD)、手機(當然再要補錢購置!)等,若子女使用得宜,都可讓他們學習得更見成效,追上世界脈搏。

3.規劃未來型:若父母能再花點心思,更可把津貼視為最小規模的「種子基金」,尤其是可𢭃利是的日子快到,當這筆錢加上利是錢,可能就有5,000元,甚至上萬元,便稍為好用,除可考慮月供股票或基金之外,現在原來已有保險計劃不單可以轉受益人,連受保人也可轉名!現在新簽的保單可像其他資產般轉入其他人名下,包括子女。父母不但可以這筆錢用自己名義,替子女開始做教育基金,期間還可替自己另買一份保險,其後再轉受保人;如買自願醫保產品,還可扣稅,詳情可向你的保險中介或理財顧問查詢。

以現時子女的開支,2,500元的津貼的確難做點甚麼,但無論你是哪一類型的父母,筆者都希望你會真正把這筆「意外之財」全數花在子女身上,而且用得精明。

撰文:高 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