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飲珍珠奶茶懶咀嚼直接吞珍珠 13歲少年腹痛腸道梗塞入院

發佈時間: 2020/01/17

近年珍珠奶茶大受歡迎,但杯中珍珠要細嚼,否則或有健康風險。內地一名13歲男童愛飲珍珠奶茶,但因懶惰不願咀嚼,經常將珍珠直接吞下,結果近日因腸道梗塞入院。有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表示,珍珠較難消化,有機會導致腸阻塞,建議進食時應多加咀嚼。

相關文章︰珍珠奶茶的珍珠難消化? 14歲少女腸胃擠滿珍珠致便秘

少年飲珍珠奶茶直接吞珍珠落肚

{{hket:inline-image name="x.jpg"}}{{/hket:inline-image}}

▲少年飲珍珠奶茶懶咀嚼(網上圖片)

據內地媒體報道,河南新鄉一名13歲少年愛飲珍珠奶茶,至近日出現腹痛,送院後發現腸道梗塞。原來少年病發前一周曾飲了兩次珍珠奶茶,皆懶得慢慢咀嚼,直接吞下珍珠。

主診小兒外科醫生張海洋指手術期間,發現少佯腸管內有兩塊大小不同,俱比較堅硬的異物,故形成腸道梗塞,異物在「手術後的第二天、第三天的時候,終陸續排出來。」張醫生表示,珍珠的主要成分是木薯粉、粟米炒等,不太容易消化,建議家長應減少讓子女飲用珍珠奶茶。

同類病例過去亦曾出現,去年9月一名14歲少女喝完珍珠奶茶後出現便秘,到醫院檢查發現胃部到肛門之間的腸道內全部都是未消化的珍珠。

珍珠、菇類、海味亦不易消化 需仔細咀嚼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張世華接受《晴報》訪問時曾提到,珍珠奶茶的珍珠由木薯澱粉及不同的加工劑製成,由於質感較黏,腸胃難消化及分解。除了珍珠外,菇類及海味都是不易消化的食物,容易刺激腸阻塞發作,導致肚脹、肚痛、肚屙、沒有胃口等,他提醒飲食時應仔細咀嚼,以免加重消化道負擔。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