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每月血崩20日濃如「豬血糕」 經血流不停揭全因「媽媽的愛」

發佈時間: 2020/01/17

對女性而言,相信月經是其中一件最感懊惱的事!最近台灣有女子因患有子宮肌瘤,一來經就長達15-20天,不僅要經常換衛生巾,經血更呈血塊狀,每日都頭暈。問診後才發現全因「媽媽的愛」,意外令女兒經血長流不息。

台灣急診科醫生柯世祐在《醫師好辣》節目中分享,指曾有一名患有子宮肌瘤的42歲婦人求診,她每次來經時經血量都較多,後來又連日頭暈,每當走路稍快便會不適。檢查發現其血紅素嚴重不足,出現貧血。她透露雖患有子宮肌瘤多年,但最近的經血量離奇暴增,

「只要經期一來,可以流到15至20天。」

而且經血呈血塊狀,猶如「豬血糕」般,要頻繁換衛生巾。當時柯醫生就先為她輸血,不料一個月後她再次求診,血紅素水平更低,而其子宮肌瘤並無異常變化。柯醫生細問後才發現,原來女事主的媽媽因覺得女兒血氣不足,所以每日煲人參湯,又怕女兒年紀不小容易中風,就給她吃紅麴、納豆及魚油等食物,疏通血管。結果適得其反,飲人參湯反而使她的血液循環加快,令經血量增多;食紅麴、納豆及魚油則不易止血,雙管齊下就令她血流不止,嚴重貧血。

中醫:子宮肌瘤患者應避免吃去瘀活血的食物

中大中醫學院及中大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紅麴、納豆及魚油等食物均有助疏通血管、加速血液循環,一般而言患有子宮肌瘤患者應避免進食。而人參則會去瘀活血,應經中醫會診及處方才可服用,避免失血過多,引致貧血。

他又指,子宮肌瘤患者不應進食兩腳家禽類,如雞、鴨、鵝等,避免攝取過多激素,影響體內荷爾蒙水平。女士平日要注意保暖,特別是腰、肚及膝蓋等易受寒的身體部位,正值經期,不宜吃生冷食物以及飲凍飲。

合適食療

林醫師建議子宮肌瘤患者、有經期不適的女性均可飲用「益母草桑寄生蛋茶」,補肝益腎,改善子宮及經期代謝。

益母草桑寄生蛋茶

材料:益母草3錢、桑寄生1兩、片糖半條、雞蛋1隻、6碗水

煮法:

1. 先煲熟雞蛋,去殼。

2. 加水、益母草、桑寄生、去殼熟雞蛋,以中慢火煲45分鐘。

3. 煲淨2碗水,加入片糖

備注:來經前一星期至來經期間都可飲用,但經期後則不宜飲用。

{{hket:inline-image name="EC_600_600_600.jpg"}}{{/hket:inline-image}}

中大中西醫結合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醫師

撰文:賴天兒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