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街市買海鮮中伏疑為毒蟹 花紋怪異疑為「蟹中毒王」

發佈時間: 2020/01/17

去街市買蟹要小心! 台灣一名網民近日在海產市場購買螃蟹,回家發現其中2隻蟹有奇怪花紋,幸獲從事海產的好友告知疑有劇毒,避過一劫。當地生物專家指該2隻蟹毒性非常強,足以令人致死。有本港水產專家則指該類蟹在香港較少見,但仍提醒市民避免進食可疑海產。

台灣傳媒報道,一名網民近日在Facebook群組《爆廢公社》分享,指與友人逛魚市場,一店海鮮賣相甚佳,最後買下數隻海螺和磅蟹,打算煮海鮮餐。

但翌日烹煮前,友人發現其中2隻蟹外觀有異,請教從事海產養殖朋友,對方指兩隻蟹分別是「繡花脊熟若蟹」和「正直愛潔蟹」,皆含有劇毒,進食後恐會中毒死亡,兩人才醒覺與死神擦身而過,

「突然有種被救了一命的感覺。」

{{hket:inline-image name="99.PNG"}}{{/hket:inline-image}}

事主從市場購買了一批螃蟹,未料當中竟混有疑似毒蟹。(圖片:Facebook群組《爆廢公社》)

{{hket:inline-image name="88.PNG"}}{{/hket:inline-image}}

事主的朋友稱此兩種毒蟹分別為繡花脊熟若蟹(左)和正直愛潔蟹(右)。(圖片:Facebook群組《爆廢公社》)

涉事店舖稱溝通誤會 承諾停止售賣

事主指已將此事匯報當地部門,對方指會加強宣傳,避免再出現同類事件。有報道指,涉事海鮮檔回應,當時與客人有溝通誤會,才向其推介「觀賞用」的海洋生物,並不慎混入不可食用的螃蟹,強調不會出售有毒海產致客人食用,承諾不會再販售此類貨品。

專家:毒性強誤食可致命

當地海洋大學海洋生物學博士陳銘仁受訪指,如蟹螯前端呈現黑色的,便要小心可能具有毒性,至於今次涉事的2隻蟹毒性甚高,誤食後果可不堪設想,

「像這一種的,毒性非常的強,有文獻記載,可能是可以一次殺死幾十個人、上百人。」

據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的有毒海洋生物資料庫,繡花脊熟若蟹頭胸甲殼呈橫橢圓形,表面光滑,台灣產的含河魨毒和麻痺性貝毒。牠和正直愛潔蟹同屬扇蟹科,含有劇毒不應食用,分布於台灣和部分東南亞國家水域,前者在台灣民間更有「蟹中毒王」的稱號。

{{hket:inline-image name="77.PNG"}}{{/hket:inline-image}}

繡花脊熟若蟹有「蟹中毒王」之稱號。(圖片:Facebook群組《爆廢公社》)

港海產專家:避免進食可疑海產

香港海鮮聯合總會主席李彩華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單憑相片難以確認該蟹的品種,但自己從未在香港水域捕獲這種蟹,認為這種「毒蟹」流入香港市面的機會很低。李彩華強調,本港漁民捕獲海產後會篩走有毒品種,萬一「走漏眼」,海產店也會立即挑走,不會售賣給市民,

「本港甚少聽聞因食毒蟹致死,反而食蟹或其他海產後肚瀉同皮膚敏感經常發生。」

「丁丁海鮮外送」負責人Michael則表示,從未聽聞蟹螯黑色代表含有毒性的說法,指出可食用的麵包蟹的螯前端也是黑色。Michael坦言一般市民難以憑外貌判斷蟹是否具有毒性,建議市民如發現蟹有奇怪紋理,屬不明品種或來源產地不明,則應避免食用。李彩華亦提醒,一般顏色斑斕的魚類或海產,含有毒素的機會較大,如不確認是否安全應避免進食。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