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本東北靈氣遊 挑戰1,015級樓梯 俯瞰山形市

發佈時間: 2020/01/20

以往遊日本東北山形縣,最便捷辦法就是在東京坐新幹綫或乘內陸機到山形機場。最近有廉航增設了由東京成田往返山形西部庄內機場的新航綫,讓遊客以由西玩向東的新路綫,挑戰1,015級樓梯登上居高臨下飽覽山形美景的名勝山寺,再順道到開湯百年的天童溫泉泡個湯,紓緩旅途中的疲憊。

日本東北山形縣的寺廟眾多,最為人熟悉的必是在山形市的山寺。又名立石寺的山寺建於日本貞觀二年(860年),至今有逾千年歷史。當年始創人慈覺大師在中國修習佛法後,回到山形就開山建寺修行及傳揚佛學。

被譽為日本俳聖的江戶時代著名詩人松尾芭蕉,於1689年遊歷山寺後就在其代表作《奧之細道》,以「山林幽靜中,蟬鳴浸滲岩石裏」,來形容山寺沿途參道的美景,陸續吸引後人來朝聖,更令這裏成為全日本最重要寺廟之一。

登山路上 數十座小佛寺

依山而建的山寺不負其名,沿路地勢頗險峻,如果要由登山口出發到達山頂的開山堂及五大堂,就需要徒步走1,015級樓梯。登山途中會經過十數座小佛寺、神社,以及多尊披上紅圍巾的小地藏,靜靜矗立在高聳入雲的杉木群之中,不禁有份寧靜蒼涼感。

當中最特別是一座外形奇特的大岩石,據同行的觀光導遊富樫昭先生說,這個看似一尊佛像的地方其實叫彌陀洞,是岩石經歷漫長風雨洗禮後的「戰迹」,而且相傳看到佛像的人會擁有幸福,所以不少人會遠道而來一睹其風采。對我來說,這1,015級樓梯絕不簡單。只不過走了半段路,我已有筋疲力盡及幾乎作嘔的感覺,走幾步便要唞唞回氣,可想而知自己的體能是何其差。相反,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毅力,導遊富樫昭就算年近70歲仍健步如飛。

而成功挑戰這千級樓梯登頂,最好的回報相信就是在五大堂看到的宏偉景色。到訪時正值初秋,站在觀景台望出去,披上紅葉的出羽山、層層疊疊的日式傳統平房、縱橫交錯的繁華鐵路,整個山形市的美景,就如油畫般盡現在遊人眼前,栩栩如生。原來,先苦後甜的感覺正是這樣。

山寺

地址︰山形縣山形市寶珠山立石寺

觀拜費︰成人300日圓/約 21港元、中學生200日圓/約14港元、小學生100日圓/約7港元

交通︰乘JR仙山綫至山寺站,步行約5分鐘

備註︰導覽服務收費2,000日圓/約142港元

百年天童溫泉 女性最愛

走過千級樓梯腳仔軟,最好的消除疲勞方法當然是浸溫泉。距離山寺約15分鐘車程,便會來到有逾百年歷史的天童溫泉。在日本享負盛名的天童溫泉,整個溫泉區內到處滲透濃濃的硫磺味,泉水屬弱鹼性,視為美肌之湯,深受女性捧場。

天童市更有「將棋之鄉」的稱號,皆因將棋年產量稱冠,幾乎佔全國95%。每年4月賞櫻旺季時,市內會舉辦「人間將棋」大型活動,由穿上古時盔甲及和服的真人,扮演日本將棋棋子,在舞鶴山山頂的大棋盤上認真對弈,伴隨住四周美不勝收的2,000多株櫻花樹,年年也吸引逾5萬人前來觀看。

這次我入住天童酒店,最吸引之處莫過於可以邊欣賞瀑布美景、邊泡湯的戶外溫泉。雖然這個小型瀑布只是酒店裝飾,但隆隆衝下來的水聲非常有氣勢,逼真度十足。

天童酒店

地址︰山形縣天童市鐮田本町2丁目1-3

電話:+81-023-654-5511

房價︰日式房間1泊2食,每人約1,915港元起。

網址:www.tendohotel.co.jp/tw/

編輯:余運慶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