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老字號潮店回歸 賀年嘗精緻手工菜

發佈時間: 2020/01/20

於新蒲崗開店的陳儀興,經營潮州打冷已經有30多年,近年發展成飲食集團,還開了米綫店和茶餐廳,新近還進駐旺角由古迹改建而成的精品酒店開中菜館,將老本行進一步發揚,主打精緻潮州手工菜。

菜館踢走老店打冷的街坊格局,老屋的高樓底增添大氣和空間感,牆上掛上充滿潮州特色的裝飾品、多幅潮州刺繡,雅麗秀氣;加上巨型黑白相片、竹簾,還有籐製屏風,令菜館更像個古樸雅致的茶居。

祖籍潮州的經理Jack說︰「潮州人很講求精緻,從潮繡當中也可以看見手工的細緻精密,裙褂的立體繡法也是來自潮州。香港人印象中的潮州菜是粗菜,其實除了滷水鵝,也有大量手工菜,好像蝦膠中包了蝦的清金鯉蝦,還有玉枕白菜。」後者以天津大白菜包起豬肉、香菇和蝦米,先以上湯燴,再煎後炆,白菜吸收上湯清甜,豬肉也淡香不膩。

保留潮州菜正宗原味

同樣是「格己冷」的陳澤嘉師傅也要為潮州菜平反︰「我們的菜不是粗,而是原味。食材好便不用太多花巧調味,就像天生麗質的美女也不用化粧。而且潮州菜款式很廣,平民至豆腐,奢華至鮑參翅肚也有。」

尚潮樓為了保持正宗原味,大部分食材和調味也從潮州運來,如螄蚶和廿年老菜脯。「潮州人過年一定會吃螄蚶,只需加上辣椒醋和魚露就可入口,螄蚶肉紅卜卜、外形像元寶,好意頭。我們以前還會把貝殼藏在床下,有聚財的意思,不過現在很少人這樣做了。」賀年菜也勾起師傅不少回憶︰「老菜脯醃到60年的也有,通常爺爺留給孫子,我家也有。」老菜脯已醃至黑色,當地人稱之為「黑金」,用來燉豬肚湯,為湯頭增添醃菜的香氣。「老菜脯對腸胃特別好,春節吃得油膩,剛好可以用來消滯。」

意頭菜還有寓意「橫財就手」的梅汁炆豬手、「一帆風順」的鷹鯧兩味。「格己冷」今年的團年飯,不用再吃那來來去去幾味,可以回味更多家鄉好菜。

陳儀興‧尚潮樓

地址︰旺角太子道西179號Hotel 1936地下及1樓

電話︰2683 1678

營業時間︰11am-11pm

平均消費︰$400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