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識飲識食紓緩胃氣脹痛

發佈時間: 2020/01/20

識飲識食紓緩胃氣脹痛

「醫師,我個胃隱隱作痛,點解成日復發?」一位中年男士來到筆者的診療室,他胃部不適已多時,雖曾接受治療但間中發病,未能治癒,他感到氣餒。

筆者根據臨床經驗,若治療及時和正確,類似他的情況,大多數可穩定不變,甚或可以痊癒,少數病人可望減輕。若延誤病情,或治療不當,病情複雜,脾胃受損形成虛實夾雜、寒熱錯雜的症狀,並因氣滯血瘀,瘀血阻絡,容易產生病變。

胃病者需要從調節日常飲食、情志、操勞等多方面入手。脾胃虛弱者要注意飲食衞生,可吃半流質或普通飲食,例如稀粥之類,利消化又可健脾;忌貪吃,否則宿食停滯於腸胃致腹滿疼痛。勿進食寒涼之品,凡瓜果蔬菜最好不生食,減損傷脾胃陽氣。忌辛辣香燥、厚味,宜清淡薄味、易消化之新鮮食物。

康復後的飲食預防,應少吃多餐,營養豐富,易吸收消化,慎防暴飲暴食、過食生冷。盡量少吃辣椒、咖喱、胡椒、濃茶、咖啡等刺激腸胃之品,戒煙酒。烹飪方式宜蒸、烚、煮、燉,忌煎、炸。

日常注意鍛練身體,進行適量散步、慢跑、太極拳等運動,有助增強體質,調節胃腸道分泌的和蠕動功能,並改善消化和吸收過程。生活作息定時,保持充足睡眠。順應四時寒暑,對氣候的變化適當添衣,注意腹部保暖,以防感外邪而誘發疾病,體質虛寒者尤應小心着涼。

因本病有病情頑固、病程較長的特點,病人在治療過程中需要有耐心,持之以恆。

臨床小貼士︰脾胃虛弱者可進食扁豆粥,白扁豆80克、黨參20克、陳皮一錢、大米50克。先煮熟白扁豆去皮,加入黨參、陳皮、大米,煮成粥,有健脾養胃作用。飲用前請諮詢中醫師意見。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