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地再發限塑令 禁一次性膠料餐具飲管

發佈時間: 2020/01/20

國家發改委、生態環境部昨天公布《進一步加強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見》(「意見」),提出加強塑料廢棄物回收和清運,又限時禁用一次性塑料餐具、塑膠吸管,快遞也將禁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裝袋。

根據當局昨天公布的「意見」,到今年底,內地將禁止生產和銷售一次性發泡膠餐具;全國範圍餐飲行業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膠飲管,地級以上城市、景區的餐飲堂食服務,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同時,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城市建成區的商場、超市、藥店、書店等場所以及餐飲打包外賣服務和各類展會活動,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膠袋;到2022年底,實施範圍擴大至全部地級以上城市。

快遞膠袋受限制

此外,到2022年底,全國範圍星級賓館、酒店等場所不再主動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但可通過設置自助購買機、提供續充型洗潔劑等方式提供相關服務;到2025年底,實施範圍擴大至所有賓館、酒店、民宿。

另一方面,內地網購和快遞業高速發展,「意見」對此亦有相關要求,包括到2022年底,北京、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廣東等省市的郵政快遞網點,先行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裝袋、一次性塑料編織袋等,並降低不可降解的塑料膠帶使用量。到2025年底,這些物品將在全國郵政快遞網點禁止使用。

「意見」還提出加強塑料廢棄物回收和清運,結合實施垃圾分類,加大塑料廢棄物等可回收物分類收集和處理力度,禁止隨意堆放、傾倒造成塑料垃圾污染。

編輯︰許可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