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今夜不眠

發佈時間: 2020/01/20

台北今夜不眠

今夜的台北十分寧靜,空氣中瀰漫着桂花的暗香。我坐在陽明山腰的溫泉足浴,腳下是熱騰騰的硫磺溫泉,望出去山下的台北,萬家燈火,在觀音山的庇佑下閃爍不停。

這萬家燈火曾是詩人余光中筆下,那一張窄窄的鄉愁號船票,目的地是大陸家鄉,回不去了。這萬家燈火在瓊瑤筆下,曾成了愛情小說《昨夜之燈》的浪漫拍拖勝地。今夜瓊瑤應該不眠了,因為她撑的英雄落敗了。她曾將韓國瑜比喻成漢高祖劉邦,如今落敗,可會有項羽無顏見江東父老而自刎的勇氣?真正歷史英雄要等浪淘盡。

這足浴曾陪東北少帥張學良和趙四小姐,度過無數孤清的幽居歲月。現在叫做「少帥禪園」,日式老木屋令人彷彿到了京都祇園。建於1920年代的日治時期,北投溫泉區的「新高旅社」曾被日軍當做神風特攻隊出戰前夕的慰安處所,1960年代,張學良和趙四小姐被蔣介石安排軟禁於此多年。

現在已成為一家著名私房菜,鑽研從東北張帥府到爾後幽禁時期的菜譜及飲食內容,依季節嚴格採選新鮮食材,配合時令設計和創意烹調的方式,例如「幽禁歲月百歲湯」,是高壽101歲的張學良至愛的靚湯,用老母雞加金華火腿,還有當歸及豬肚、白胡椒粒煲成。

我帶的台北陽明山睇樓團團友讚不絕口,有團友買了兩樽「趙四玫瑰醋」,將趙四小姐的養顏之道帶回家!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