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贏在K1的起跑綫

發佈時間: 2020/01/20

贏在K1的起跑綫

孩子即將入讀K1,讓我開始留意身邊的幼稚園生到底如何生活。朋友說,現在的幼稚園生很忙,學習時間長,其一是有工作的家長傾向為孩子報全日班;就算孩子只讀半日課程,下課普遍都要上興趣班,一名幼稚園生參與三、四項課外活動是普通的事︰彈琴、繪畫、英語、游泳……還以為起碼要到小學才見識到類似事情,沒想到情況早已蔓延至幼稚園。

近年提倡happy learning、happy school等聲音不絕於耳,然而大部分家長心裏對「贏在起跑綫」仍抱有根深柢固的想法。我們經常活在比較中,比較誰頭腦好、誰體能佳……

科技的出現,甚至把比較推升了一個層次,大量家長群組應運而生,成為父母的「收風場所」︰哪位尖子參加了哪些興趣班,哪些證書對報讀名校有利;大家一窩蜂擁去報名,有時甚至壓根兒沒想過,這些課程是否切合孩子需要。

類似的群組,我在籌備婚禮時參與過。起初我很熱衷討論,但愈討論愈覺憂心,覺得自己的婚禮太不濟,得像人家一樣添置甚麼才行。感謝丈夫對我當頭棒喝︰「這些東西我們真的需要嗎?」對,我根本不用跟別人比較,我們的婚禮,我們作主就行。

育兒何嘗不是一樣呢?定睛孩子身上,自能發現他該走的路;這條獨一無二的路上,只有一位健兒,是輸是贏只有自己知道。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