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黑色素瘤】31歲男靠手機App驗出皮膚癌 左臂生痣影一張相揭癌變

發佈時間: 2020/01/20

手機app竟可以用來偵測癌症?英國一名男子手臂生痣1年,好奇下用手機App檢查,竟顯示癌變風險高,求醫後證實患上早期皮膚癌,及時切除癌變組織,形容該手機App意外救他一命。有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表示,市面上確有手機App具皮膚癌篩查功能,但即使結果正常仍要留意皮膚變化,有懷疑應立即求醫。

據《每日郵報》報道,現年31歲的英國男子謝里丹(Jason Sheridan)在2018年發現左臂長出一個1厘米寬的痣,12個月後這顆痣從深色變成粉紅色。由於他有搽防曬的習慣,又忙於工作,最初不以為意。

其後他下載一個手機App檢查,竟顯示該痣變皮膚癌風險高,建議盡快求醫。檢查後證實患上第一期黑色素瘤,屬皮膚癌。兩周後他接受手術切除癌變組織,後續檢查顯示沒有擴散到其他部位。他直言該程式挽救了他的性命:

「我永遠都想不到它會發生在我身上,但是如果沒有這個程式,這顆痣會繼續發展,亦不會發現患上皮膚癌。」

{{hket:inline-image name="23514494-7898507-image-a-5_1579254704148.jpg"}}{{/hket:inline-image}}

一年間,謝里丹的痣變成粉紅色。(圖片來源:《每日郵報》)

{{hket:inline-image name="23514506-7898507-image-m-4_1579254669244.jpg"}}{{/hket:inline-image}}

應用程式顯示,謝里丹的痣與常見皮膚癌外形相似。(圖片來源:《每日郵報》)

據該應用程式介紹指,透過手機拍攝痣後,會利用AI分析痣的大小和形狀,分類為低、中或高風險,如發現屬高風險,會在48小時內自動發送由皮膚科醫生提供的建議。謝里丹希望其經歷能提高人們對可致命黑色素瘤的認識,「有些人認為皮膚癌只會發生在老年人或皮膚白皙的人身上,但其實可發生在任何人身上。」

醫生:未被醫學界廣泛使用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廣泉表示,這些應用程式主要利用AI科技,檢查痣的大小、損傷、顏色、邊界,分析有沒有癌變的跡象,的確可用作皮膚癌篩查(Screening),但強調即使結果正常亦不能調以輕心,有懷疑應立即求醫,

「要定期留意變化,例如短時間內(1至2個月),痣有沒有增大、潰瘍、邊界參差不齊、變色等。」

梁醫生又補充,亞洲人的皮膚癌較常發生於一些「鬼祟」位,如腳掌、手掌、指甲,使用前最好先了解應用程式的資料庫是否具有代表性,以及有沒有足夠的亞洲人病例作分析。據他所知,這些應用程式在外國未被醫學界廣泛使用,而現時亦沒有由香港開發的應用程式,「引入香港前需進行研究,核實數據,檢查結果準確度。」

{{hket:inline-image name="pp.jpg"}}{{/hket:inline-image}}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廣泉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