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廚房油漬浴室污垢一抹搞掂 家務助理教5大污糟位清潔法

發佈時間: 2020/01/24

初三赤口,傳統上不宜拜年,不如用少少時間幫家居清潔整理一下!市面上清潔產品五花八門、但大多都含有人工添加劑及化合物,接觸得多或對皮膚造成傷害。近年興起DIY清潔用品,代替化學清潔劑,今次就邀請到資深家務助理導師張鳳娟(Winnie)分享獨門家居清潔貼士,並教大家用食材及日用品,如牙膏及橄欖油等,輕鬆潔淨家居! 

1. 廚房油漬:梳打粉溝熱水

煮過年食物時少不免「煎炸炒炆燉」,令廚房積存油漬,尤其是爐頭、抽油煙機等位置,而這些油漬都較難以市面上一般的清潔劑可清除。

Tips:

只要將食用梳打粉及熱水以1:1稀釋拌勻,便可輕鬆清除廚房的頑固油漬。如有太頑固的油漬,可以只加少量水把梳打粉開成粉漿,並敷在重油漬的物件上,等約半小時便會較易清潔。

*由於梳打粉屬鹼性,切勿混入任何酸性清潔劑,以免影響發揮功效。

{{hket:inline-image name="160427-1466-2-tcJ5T.jpg"}}{{/hket:inline-image}}

梳打粉加水開稀可清除廚房的頑固油漬(網上圖片)

2. 浴室污垢:洗衣粉配百潔布

香港天氣一向潮濕,浴室容易發黃及積藏污垢,用化學清潔劑的話氣味亦較刺鼻難聞。

Tips:

可取用家中的洗衣粉,或購入價格較便宜的洗衣粉,然後加熱水拌勻,再用百潔布沾上就可洗擦黃漬污垢;

至於水龍頭及花灑裝置,則可用牙膏洗擦,即可起潔白去黃的效果。

*切勿使用砂粉,以免刮花表面塗層。

3. 玻璃塵漬:牙膏配濕布

家中的玻璃用具容易鋪塵及有水漬,除了玻璃清潔劑,還有甚麼選擇?

Tips:
可將牙膏唧於濕布上,並揩抹玻璃,然後再過清水,便可把塵及水漬抹走。

{{hket:inline-image name="160822-2799-19-URCXW.jpg"}}{{/hket:inline-image}}

牙膏除了用於潔白牙齒,仲可以潔淨玻璃、水龍頭及花灑等位置。(網上圖片)

4. 木製家具發黑:橄欖油秘技

過了一段時日,家中的木製家具或會變得暗啞,失去光澤及發黑。

Tips:清潔一般木製家具,可到藥房購買普通的橄欖油揩抹,就可達到清潔及光亮的效果。

*切勿過量,以免家具容易沾上灰塵。

5. 皮面家具變殘:橄欖油護理

不少人家中都有皮面家具,例如皮梳化,用久了其表面會出現裂痕,感覺變得殘舊。

Tips:同樣可使用橄欖油揩抹,但必須先用略濕的布抹走家具上的浮塵及污漬,才可使用橄欖油清潔。

*切勿錯誤使用臘水為皮梳化清潔或打臘,以免導致出現龜裂。

{{hket:inline-image name="1545637886121_480.jpg"}}{{/hket:inline-image}}

橄欖油可用於清潔護理木製和皮面家具。(網上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winnie.jpg"}}{{/hket:inline-image}}

資深家務助理導師張鳳娟(Winnie)

 

撰文︰賴天兒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