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臭氧水平21年新高 環團促區區設監測站

發佈時間: 2020/01/21

有環團調查去年全港空氣質素監測站數據,發現本港路邊空氣污染嚴重,臭氧水平更創21年新高,污染物水平最高的「重災區」分別為屯門、葵涌及將軍澳,促港府於全港18區均設路邊空氣監測站,並重新釐定空氣質素健康指數(AQHI)的權重計算,以有效反映確切污染情況。

健康空氣行動按去年環保署分布全港16個空氣質素監測站數據作分析,結果發現,去年全港臭氧水平大幅上升至1998年以來新高,年均水平達54微克/立方米,當中路邊監測站數字升幅達25%,污染物水平最高的首3區分別為屯門、葵涌及將軍澳;而去年平均二氧化氮(NO2)及PM2.5水平,則分別為79及25微克/立方米,為世衞標準的1.95倍及2.5倍。

西面污染較嚴重 或因近發電廠

分析顯示,西部空氣污染問題較東部嚴重,其中屯門的微細懸浮粒子(PM2.5)及可吸入懸浮粒子(PM10)水平為全港最高,或跟西面鄰近發電廠等高污染設施及交通排放等因素有關。健康空氣行動高級社區關係經理龍子維解釋,臭氧是由二氧化氮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所產生的「次生污染物」,汽車、發電廠等均為產生二氧化氮及VOCs的主要源頭,促請政府研究臭氧大幅增加的原因。

該環團又指,現時AQHI指數的權重計算,過分偏重以臭氧濃度水平釐定,未能有效反映PM2.5或PM10濃度較高時的空氣污染狀況,促政府於18區均設路邊空氣監測站,並重新釐定空氣質素健康指數的權重計算。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