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大分析母嬰腸道菌 評估孩子患病風險

發佈時間: 2020/01/21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正展開一項母嬰研究,拆解「三歲定八十」之謎,透過收集孕婦及嬰兒的腸道菌群數據,評估嬰幼兒時期的環境及飲食因素如何影響兒童的健康,以助於評估孩子患病的風險因素、預防及疾病治療。

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稱,不少研究發現,腸道菌群會影響或誘發嬰兒未來患上克隆氏症、糖尿病、癌症及冠心病等風險,希望藉研究嬰幼兒期微生物群的發展情況,預防和根治不同疾病。他解釋,嬰幼兒期是改變微生物組群以預防疾病的黃金時機,嬰兒在剛出生至3歲期間,是腸道菌群發展的黃金時期,其後如要改變腸道菌群則有一定困難。

中大醫學院婦產科學系系主任梁德楊則稱,研究會由母親懷孕時開始進行,至嬰兒1歲半發展,會定期為父母、新生嬰兒進行問卷及抽取生物樣本。

強調研究過程安全

研究會配合孕婦產前及產後檢查進行,並會在嬰兒1歲時向參加者發表報告,向母親解釋嬰兒腸道的好壞微生物、疾病風險,提供飲食建議等。梁強調研究過程安全,不會對孕婦及嬰兒造成危險。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