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賀歲炆龍躉

發佈時間: 2020/01/21

賀歲炆龍躉

家附近的大埔墟街市是我的樂園,海鮮種類多不勝數,有一次逛街市,竟然見到龍躉,我不禁想︰「平民百姓,何以有錢餐餐食龍躉?」

「你真的沒見過世面!」長輩L伯母聽後,馬上笑說:「街市的龍躉比酒樓便宜一半以上!你既然買得到,當然自己炆龍躉,簡單又永不失手,上班族最適宜。」她自出嫁之後,每天為家人煮豐富美食,各式海鮮都難不倒她。過年在即,我當然想在團年飯的餐桌上大展身手,於是即刻向她請教。

對於平時不懂劏魚的上班族,重點就是請魚檔老闆選大塊魚腩,幫忙清理、切大件,拿回家馬上可以用。魚檔老闆叮囑︰「如果要炆龍躉煲,記得魚腩以少許鹽、胡椒粉調味。」回家後馬上照辦,醃好之後加入少許切細塊的豬腩肉,一同煎香,放在一旁待用。

在瓦煲中,爆香蒜頭、薑、豬腩肉,然後放入龍躉,以及浸軟的香菇。全部爆香之後,加入浸冬菇的水,再加入枝竹及蠔油、糖和少許酒,一同煲大約20分鐘即可。聽完各人教路,自己當然先做一次實驗,看看有沒有問題,竟然一舉成功,「永不失手」的確沒有說錯。現在充滿信心,急切等候年卅晚一顯身手,賀歲食龍躉!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