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圓
徐圓

美滿婚姻的秘訣

發佈時間: 2020/01/21

美滿婚姻的秘訣

日本有一對老夫妻年齡的總和是178歲,結婚一個甲子都沒有吵過架,他們最有資格分享美滿婚姻秘訣。原來有四大要求,缺一不可。

其一先要明白你嫁(娶)的是一個有缺點的人,既然自己都有缺點,就必須同樣接受對方的弱點。夫妻間遇到矛盾,往往傾向理直氣壯的指摘對方,以為可以撥亂歸正,但效果永遠適得其反,反而會製造更多麻煩。

其二是互相留有私人空間。除了是興趣、朋友圈的私人空間之外,更重要是留下空間給他們的尊嚴面子。要是有甚麼不滿又或需要進言,避免直話直說,改用小紙條或者手機短訊,不讓情緒主導話題!

其三是不要勉強對方。夫妻之間,口味、習慣、修養、嗜好不盡相同,互相順從對方的選擇,那便相安無事。這對日本夫婦的早餐並不一樣,丈夫吃日式,妻子吃西式,一家兩制,各得其所。

最後是要知道對方的底綫,讓對方活出自我,而不是硬要改變對方,把他變成另一個你。只要能夠尊重、接受、諒解、包容,那麼甚麼人際關係都能無往而不利。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學習、體會、應用和分享佛法,願大家離苦得樂。
欄名: 溫暖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