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犧牲也是一種收穫

發佈時間: 2020/01/21

犧牲也是一種收穫

新年伊始約好友聚會,交換2020年目標與心願。新婚閨密直言希望懷上鼠年BB。另一好友立即回應︰「咁嘅環境仲生?我唔明點解會想生小朋友?」

要說不生的理由倒很容易︰生活成本高,養大一個要幾百萬;難以兼顧事業家庭,大概要放棄黃金時期追夢的機會,還未計社會政治動盪、氣候變化等因素。不生的理由,清單長到落腳趾尾。既然如此,何必要生?

提筆講生仔,並非有甚麼非生不可的理論。每個人做每個決定都涉及複雜的考量,生與不生,沒有誰比較優越,只是兩種不同的人生選擇。我生仔的理由普通不過,只是單純想跟心愛的人組織家庭,嘗嘗當父母的滋味,跟孩子細味人生。

「但為咗小朋友犧牲這麼多,值得嗎?」

是犧牲嗎?我不確定。因為成為母親後,人生追求變得不一樣,放下往昔般對權力、物慾的執着,不用再靠外在的事證明自己。

套用台灣兩性關係作家羽茜的分享︰「只有在成為母親實際體驗後,才能感覺到『把手放開,你會得到更多』是甚麼意思……當我放棄了抓緊那個自我不放之後,驚訝地發現,有個更強壯、看事情更寬容、對自己更有信心的自我,就在這樣忙得團團轉的生活中。」

換個角度看,犧牲也是一種收穫。只不過,這份收穫,只有當上母親才看得見、領會得到吧?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