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消委會】價格差近10倍 最強叉電一次用16日 14款智能手表性價比一覽

發佈時間: 2020/01/26

運動成為生活中密不可分的重要一環,即使是業餘運動人士亦希望能收集自己運動時的數據,智能手表或連動手環便不可或缺。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近日測試11款智能手錶﹑運動手環,以及運動手表,發現除了價格差距甚大之外,估算運動數據的準確度亦有頗大差異。

產品售價差距大 $598 $5,699不等

消委會表示,測試由國際消費者研究及試驗組織(International Consumer Research& Testing)統籌,樣本主要為2019年初於市場售賣的型號,售價由$598至$5,699不等,測試項目包括估算運動數據的準確度﹑智能功能﹑便用方程度﹑電池表現等。

9款產品估算運動數據偏差不多

智能手表運動手環﹑運動手表首重運動數據估算的表現中,有9款樣本估算跑步步數的準確度不錯,偏差不超過10%;而在步行及跑步距離中,有7款樣本估算步行距離偏差不超過10%,尚算準確,惟「三星Samsung」Galaxy Watch Active (SM-R500)估算步行名跑步距離分別低估20%及30%,表現不理想。

各樣本整體表現平均,獲3至4點評分,其中以「Polar」Vantage M﹑「Fossil」FTW4021﹑「Mobvoi」TicWatch C2及「Michael Kors」Access Runway估算跑步﹑步行及日常生活下的步數偏差皆不超過9%,準確度理想,獲5點的高評分;至於「Fitbit」Versa Lite Edition和「三星Samsung」Galaxy Watch Active (SM-R500)於估算步數方面表現不理想,整體表現僅獲3分。

續航力表現參差 最快1.5日即需要充電

在比較樣本充滿電後的使用時間(即續航力),以及使用期間吸力的持久力的測試中,各樣本量得的使用時間由約1.5日至16.3日不等。當中,「Withings」Move(#11)使用CR2430非充電鈕型電池,聲稱每次更換新電可使用達18個月,用家毋須顧慮電量耗盡,獲5點高評分。

在其餘樣本中,「華為Huawei」Watch GT(46mm)(#3)可半個月才充電一次電,獲4點半的高評分;「Michael Kors」Access Runway(#9)的電量只能維持1日半,因此僅獲1點半的低評分。

在選購及使用智能手表或運動手環時,消委會建議可參考以下事項:

  • 智能手表或運動手環並非精密儀器,並非直接測量運動數據,僅透過收集手腕動作數據作估算,不會非常準確。
  • 準確度與價格沒有絕對關係,較貴者不一定較準確
  • 消費者可表個人喜好及要求﹑重視的功能作選擇

各樣本售價及總評得分

{{hket:inline-image name="20200121CONSUMER01.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