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男學生疑通宵3日打機 眼前現黑點視網膜脫落險失明

發佈時間: 2020/01/22

熬夜打機,小心傷眼。台灣一名大學男生連續3日捱夜,躱網吧發通宵打機後,眼前出現許多小黑點,求診後發現視網膜脫落,險有失明之虞。有眼科專科醫生指出,經常捱夜缺乏休息可令深近視情況加劇,增加視網膜脫落風險。

台灣家醫科醫生洪暐傑在節目《醫師好辣》分享個案時指,一名大學男生與朋友為爭取線上遊戲的「最高榮譽」,就趁結束考試到網吧打機整整3日3夜。豈料,當他在第3日清晨步出網吧時,發現眼前出現許多閃爍黑點,至吃早餐時黑點仍沒有消失,遂前往眼科求醫,經檢查證實出現視網膜脫落。

洪醫生解釋,視網膜功能如同相機底片,如沒有處理視網膜的裂縫,一開始是裂開小孔,逐漸變完全撕裂,他形容:「視網膜下面有兩個地方,它黏住要給它營養。一旦剝離,它這部分慢慢少了營養,視網膜會壞掉。」

深近視增視網膜脫落風險

不過,眼科專科醫生袁國禮接受《晴報》訪問時曾表示,捱夜會令雙眼疲勞,但與視網膜脫落未必有直接關係。袁國禮指,如果本身有深近視,又經常通宵缺乏休息,或會令近視加深,甚至成為病態性近視(即超過800度以上),增加視網膜脫落風險,「深近視人士視網膜脫落機會較常人高4至5倍,黃斑點病變及白內障風險也較高。」

{{hket:inline-image name="E.jpeg"}}{{/hket:inline-image}}

袁國禮眼科專科醫生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