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居衛生】花灑頭藏細菌比廁所水污糟 家務助理簡易1招清潔花灑頭

發佈時間: 2020/01/21

淋浴可把身體洗淨,但花灑頭噴出的水原來隨時充斥細菌! 曾有研究指花灑頭噴出的水含菌量比廁所水更多,如果沒有定期清潔及更換,帶有細菌的水更會影響皮膚、頭髮、耳朵及眼睛。仁愛堂僱員再培訓「家務助理基礎證書」課程導師楊美華女士就教《晴報》讀者,用1招清潔花灑頭。

花灑頭看似乾淨 可能暗藏細菌

2016年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研究曾指出,雖然花灑頭每日都會有水噴出,看似十分乾淨,不過出水孔每3個月就會積聚水垢,未經過清潔的花灑頭隨時比廁所水有更多細菌。

研究更提到,如果沒有定期清潔及更換花灑頭,不潔的水更會流入皮膚、頭髮、耳朵及眼睛。例如戴隱形眼鏡洗澡最容易感染細菌,因為水中可能存有阿米巴變形蟲,輕則可能割傷角膜,嚴重甚至有機會導致失明,建議洗澡前應除下隱形眼鏡。

而2009年美國科羅拉多大學亦曾發表研究指出,花灑頭藏有致病菌「分枝桿菌」,如果直接用花灑噴面,可能會造成肺部感染的風險。

清潔花灑頭及喉管方法︰

仁愛堂僱員再培訓「家務助理基礎證書」課程導師楊美華女士表示,不少人會使用漂白水清潔,但如果想用較天然方法可改用醋。醋有殺菌消毒及去水垢的功效,可用作清潔花灑頭。她表示,可以將1份熱水加1份醋放入膠袋內浸花灑頭大約2小時,然後再用刷頭清潔一下即有殺菌及去水垢功效。而喉管亦建議每星期進行清潔,方法與浸花灑頭相同。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