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年禁忌】藍色粉紅色利是勿亂派 9大派利是禁忌要留意

發佈時間: 2020/01/23

派是利象徵把好運和祝願帶給別人,但其實有不少學問要注意,萬一不小心犯下大忌,隨時「祝福」變「詛咒」!《晴報》就為讀者收集了以下9個派利是注意事項,給大家參考一下!

1. 利是金額勿為單數

喜慶節日當然要「好事成雙」,雙數比較吉利;反之喪禮吉儀才會是單數。因此如利是的金額是單數,或會令人感覺被詛咒,所以記得要封雙數金額。

2. 利是一定要派2封?

已婚夫婦派利是給親友,就派2封,代表男、女方各派一封,寓意齊齊整整;新婚夫婦首次派利是,則每人派2封,即共4封,取「雙雙對對」意頭。如派給同事,若對方不認識另一半的話可派單封;離婚人士只派單封即可。

3. 利是封一定要是紅色?

利是封不一定要是紅色或金色,但應避免使用綠色、藍色、黑色、白色等象徵或令人聯想到喪事顏色的利是封,「死人藍」更是大忌。此外,傳統上紅色代表「大婆」;「二奶」則是粉紅色,應避免用粉紅色利是封,免得惹誤會或誤「祝人包二奶」。

4. 小心封到「空利是」

「入利是」的時候,要檢查清楚有否入錢,否則變成「空利是」,因「空」與「凶」同音,收空利是者恐會破財;派者亦可能會遭逢厄運。

5. 回禮要封幾多錢?

新年期間,親友或會帶賀禮到自己家拜年,主人家收禮後理應要「擇利是」,即給對方一封利是作回禮,寓意有來有往,金額通常是$50或$100。

6. 利是要派到幾時?

傳統習俗認為,正月初一至十五都屬於過新年,一般人會派利是派到正月十五。而收到的利是在正月十六或之後才宜拆,代表收齊長輩的祝福。

7. 應否派給未出世的嬰兒?

有不少網民指不應該,因未出世便收利是會令嬰兒「小器」,風水命理師區仲德則解釋:「嬰兒離開母體才算是完整的生命,萬一肚裡是龍鳳胎卻只派一封利是,豈不是令2人『爭財爭福』?」

8. 財不可落地

收到利是記得要收好、袋好,如不慎弄跌落地,就等於「接不住福氣」,就算有利是都「無福消受」了。

9. 甚麼時候不適宜派利是?

如家中不幸在農曆新年期間撞正有白事,就不要四出拜年和派利是,避免紅事撞白事,或將衰氣傳給對方,傳統上要過了100日才可以收派利是。不過亦有指別人到訪拜年則無問題,且可以收利是,寓意接收好運。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祝大家過一個充實美滿的新年!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