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退休要500萬,儲備得50萬?

發佈時間: 2020/01/21

政府推出「扣稅三寶」,希望透過減免稅款這個誘因,讓市民及早為自己的醫療和退休生活,有較理想的計劃和安排。不過,根據消委會比較市面上近30個自願醫保計劃(VHIS),包括標準計劃及靈活計劃之後,大家會發現由於醫保的性質,其保費、項目及條款等千差萬別,既難直接比較,而且每年最多只可扣稅8,000元,其吸引力或成疑。

至於另外「兩寶」,香港投資基金公會則認為,由於可扣稅自願性供款(TVC)及合資格延期年金保單(QDAP)兩者性質不同,不應共用同一個扣稅額(6萬元),故建議政府為TVC及QDAP各自提供一個扣稅額。

32歲打算 預64歲才可退休

投資基金公會是根據該會去年第4季一份退休調查作出建議,那份調查訪問912名在職人士,了解他們的退休投資目標,逾半受訪者希望61歲退休,並預期退休生活需要花費超過500萬元。調查顯示,受訪在職人士平均32歲已開始為退休作打算,並預期花14年的時間達到退休目標計劃。

受訪者普遍預計於64歲才能退休,比61歲退休的願望遲了3年,也是開始規劃的32歲多一倍年期;須留意的是,這只是受訪者普遍預期,現實未必如此,雖然各有20%受訪者期望儲蓄達250萬至500萬和500萬至750萬元;24%受訪者目標儲750萬元至2,500萬;一成受訪者希望儲蓄達2,500萬元以上,但也有17%受訪者目標儲蓄250萬元以下,可能這才較貼近實際。

強積金貢獻僅約10%儲備

不過,參與強積金或職業退休計劃的受訪者,有逾半選擇中等風險基金,年收益率低於6%。投資基金公會指出,現時強積金或職業退休計劃只能為退休計劃貢獻約一成的儲備。若按500萬作退休生活花費推算,大家便僅只有約50萬元作退休儲備。

因此,政府鼓勵市民在強積金或職業退休計劃之外,透過TVC及QDAP,為退休多滾存儲備,原意是好,但扣稅的誘因卻可能不足夠,而基金公會就認為,兩者相輔相成,若將TVC及QDAP納入同一個扣稅額中,或會令打工仔延遲參與,反為不妙。鑑於TVC及QDAP的參與度不高,基金公會初步建議TVC,可先讓供款僱員自動加入,其後才讓不希望參與者退出,從而提高TVC的參與度。

撰文:高 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