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鐵路感染風險大 港旅社取消武漢團

發佈時間: 2020/01/22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武漢市宣布防控措施,不准組旅行團出境,並抽檢進出武漢私家車,市長更呼籲,外面人無必要不要到武漢,武漢市民也不要離開;醫管局公布,曾在過去14日到訪內地的肺炎住院患者,均需作即時檢測。本港有旅行社取消10團武漢團,涉約200人。本港專家估算,絕大部分個案由武漢經鐵路傳播,料武漢感染人數可達逾1,300人。

世衞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創立總監梁卓偉教授指,數學模型顯示,由本月1至17日爆發期內,武漢感染人數最可能達1,343人,與英國倫敦帝國學院早前估算相若,因武漢屬全國交通樞紐,乘飛機者僅佔整體十分一,按此估算料北京最可能有17名已發病患者,上海、重慶各15人,廣州應有14人;而大多數個案應經鐵路由武漢傳入他省。

武漢不再組外遊團市長籲外人勿前往

武漢市市長周先旺呼籲,外面人如無必要不要到武漢,武漢市民無特殊情況也不要離開。《人民日報》昨引述武漢市衞健委稱,武漢市將不會組旅行團外出,公安交管部門會抽檢進出武漢私家車,同時24小時管控華南海鮮市場及周邊出入口,逐一檢查農貿市場及各類經營場所;即日起衞生部門將在武漢天河機場T3航站樓入口設體溫監測點。鐵路部門決定,即日起至24日已購買武漢出發車票的旅客,如退票均不收手續費。

本港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表示,即日起,在過去14日曾到訪內地的肺炎住院患者,均需即時檢測。截至昨午共118個呈報個案,均非武漢肺炎。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指,昨有207名從武漢抵港旅客申報健康情況,1人發燒但沒申報。

康泰旅行社決定取消由今起至3月31日出發的武漢及經武漢的旅行團,共10團涉約200人。中旅社自由行業務中心副總經理楊世鑫稱,自去年11月至今已無開武漢及長江三峽團,暫維持至3月。旅遊業議會總幹事陳張樂怡指,有一個青海旅行團因只會途經武漢機場轉機,旅行社決定如常出發。

港鐵指,因應內地鐵路單位的退票安排,已購買高鐵車票來往武漢的乘客,如需辦理退票,將可獲全數退款。

往來當地航班高鐵 議員倡停飛停駛

公民黨議員郭家麒建議,今起停飛停駛來往武漢航班及高鐵,而來自其他已有確診個案的內地省市旅客均需安排機上量體溫、填健康申報表等,否則農曆新年期間,香港將無險可守。

多國加強檢疫菲律賓澳洲現懷疑個案

隨着疫情輸出國外,泰國、美國等地,近日亦對來自中國特別是武漢的旅客加強入境檢疫。菲律賓昨接獲一名來自武漢的5歲男童,日前入境時有發燒及咳嗽,經測試後顯示對一種不明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現於宿霧留院;當地衞生部亦正監察3名飛往長灘島的中國旅客。

另一名由武漢飛往澳洲悉尼的男子,出現呼吸道症狀求醫,目前在布里斯班家中隔離。澳洲首席衞生官員墨菲稱,現時悉尼每周有3班來自武漢的直航機,明日起會向抵達悉尼的乘客派發防疫小冊子,並要求如有發燒或懷疑染病須自行申報。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