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彈劾審訊展開 料獲判無罪 特朗普律師促參院從速否決

發佈時間: 2020/01/22

美國參議院就總統特朗普的彈劾審議在當地時間周二展開,代表特朗普的律師團隊在開庭前提交文件,要求即時裁決特朗普無罪,並批評彈劾是對美國憲法的侵害。

參議院在當地周二下午展開對特朗普的彈劾審訊,代表特朗普的律師團隊在審訊前提交文件,就民主黨提出指控作回應,形容彈劾只是黨派的迫害,圖推翻2016年總統選舉結果,以及干預年底舉行的總統選舉,無法證明特朗普有違法。

律師引述特朗普說,彈劾是對美國憲法的侵害,希望參院盡快停止彈劾指控及還他清白,又指彈劾條款有結構性不足,最終只會失敗。律師又反駁針對特朗普的兩條彈劾條款,即濫權及妨礙國會,指總統有權決定外交政策,以及向國會提供甚麼資訊,特朗普對被指妨礙國會感到憤怒,說他拒絕國會傳召是行使法律權力。

另一方面,民主黨在參議院開庭前提交文件,列出了他們彈劾特朗普的證據,稱必須將特朗普免職,以保護國家安全,維護美國的政府體系。

擬「速戰速決」 不召證人作供

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提出規則決議,容許控辯雙方各有兩天、每日12小時作開案陳述,之後參議員共有20小時提出質詢和辯論,屆時才會決定是否傳召證人或呈上證據。參院少數黨領袖舒默批評,麥康奈爾圖速戰速決,會提出修正案。

參院需要67名參議員投下「有罪」一票才能把特朗普定罪。惟因共和黨掌握多數,民主黨僅掌握47票,外界預期特朗普將獲判無罪。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