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瘜肉徵狀似鼻敏感 忽視恐變癌

發佈時間: 2020/01/22

鼻瘜肉徵狀似鼻敏感 忽視恐變癌

鼻塞、流鼻水是鼻敏感常見的徵狀,但亦有機會是長出鼻瘜肉。有耳鼻喉科專科醫生表示,鼻瘜肉徵狀難以察覺,影響比鼻敏感嚴重,可造成呼吸困難,甚至有機會惡化成癌症;一般個案需用內窺鏡才發現鼻瘜肉,長期鼻敏感患者有需要時應求醫檢查。

鼻瘜肉即是鼻腔內長出的瘜肉,9成個案由發炎或過敏引起,亦有少數機會為良性倒反性乳頭狀瘤。患鼻瘜肉的徵狀與鼻敏感相似,瘜肉阻礙呼吸道暢通,造成鼻塞、影響嗅覺,多數個案同時患有鼻竇炎,故患者會流黃色鼻涕、鼻水倒流、咳嗽。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陳鍵明表示,鼻瘜肉病徵難以察覺,通常患者求診時以為是鼻敏感,服藥後無改善,再用內窺鏡檢查時才發現患上鼻瘜肉。

或難以察覺 嚴重會礙呼吸

陳醫生稱,鼻瘜肉可按生長結構、大小,分成3個等級,一、二級的瘜肉大小未必容易從鼻孔發現,第3級則屬最嚴重,普通打噴嚏都可以「噴」出瘜肉、吊在鼻腔外,亦有機會「倒生」至開口從喉嚨吊鐘見到瘜肉。鼻瘜肉雖是常見病症,影響卻可大可小,除影響嗅覺、呼吸造成生活不便,若是良性腫瘤更有機會愈長愈大,甚至變成癌症。

在治療方面,陳醫生稱大部分個案患者只屬瘜肉塊,而非腫瘤,會先接受保守性的藥物治療,患者需服食消炎藥及類固醇,及定時用鹽水洗鼻,治療2至4星期,或嚴重者接受1星期治療,視乎情況再作下一步處理;其中一名40歲男病者,同時患哮喘、鼻敏感和鼻瘜肉,透過藥物控制病情,最後成功「搣甩」鼻瘜肉。不過,若然藥物治療無效,或診斷為倒反性乳頭狀瘤,則較大機會要接受內窺和切除手術。

記者︰李卓成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