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量寬水頭足 宜金銀滿屋

發佈時間: 2020/01/22

量寬水頭足 宜金銀滿屋

今日農曆年廿八,宜「洗邋遢」。有傳洗邋遢是廣東習俗,雖則在很多東亞地方也流行「歲晚大掃除」這傳統。至於為何南方會較強調「洗邋遢」呢?也許跟南方水源較充足有關。廣東水源豐富,而廣東人大多視水為財,譬如廣東話把薪金叫「薪水」、有錢叫「疊水」、集資叫「撲水」、量寬叫「灌水」等。

美國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自去年10月底便正式突破這兩年阻力位(約27000點),從此如入無人之境。3大美股指數愈升愈有,坊間不少分析員都歸因於美國經濟數據秀麗,再加上中美貿易談判,美方如願以償,求仁得仁。美國如此大好形勢,美股豈有不創新高之理?

然而,上述分析卻忽略了一點,這便是美聯儲於去年10月初公布每月回購價值600億美元美國國庫票據。雖然美聯儲聲稱這措施只是為了調節市場流動性,但市場卻不太認同,質疑此舉等同QE4。事實上,如此「灌水」,已令剛剛停止瘦身的美聯儲資產負債表再度膨脹。

全球量寬已到了覆水難收的地步,結果資產價格普遍上升,惟現金內含價值則不斷被蠶食。有鑑於此,筆者認為長綫投資者應增持實質資產,特別是黃金,因為避險能力較強。還記得去年本欄曾建議大家可考慮投資黃金,言猶在耳,隨着美國、伊朗局勢升溫,金價早前再創6年新高。

年廿八洗邋遢,其實除了泛指整理家居外,也有吐故納新的意味,所以大家不妨趁未來多天假期,部署新一年投資策略。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