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祝大家睡得夠 心境健康

發佈時間: 2020/01/22

祝大家睡得夠 心境健康

姊妹們,還有幾天,豬年就要結束了!回首豬年,我感到最大的成就是逐漸愛上運動。但當然,我的所謂愛上運動,跟一些真正愛運動的姊妹們,每天都要動一下自己身體的,仍有一段距離。

我在本欄多次提過,我是天生沒有運動細胞的人,但過去兩年,我參加了一個跑步班之後,第一次感受到運動後釋放胺多酚的過程,原來真的很舒暢。即使當日的工作和生活不順利,情緒低落,但只要經過一輪運動後,整個人都會輕鬆起來,心境也變得暢快。

因此,我現在每星期都期望去跑步,如果因事或天氣不能去,我會感到很失落。當我以為我愛上運動之後,身體會變得更健康,甚至更長壽時,這幾天大掃除,清理桌面的文件時,看到一篇文章,主旨是運動在長壽習慣中的位置,只排在第8位,令到感到有點我望。

運動能令身心放鬆

不過,我發現,其他習慣原來也很管用,因此,我想跟姊妹們分享一下。但我想指出,我沒有做過Fact Check,不知道這些資料的來源,但我相信,即使不是十分科學或權威,養成以下習慣也絕對沒有壞處。

「大家都知道,生命在於運動,要活就要動,很多重視養生的朋友,經常在朋友圈中曬出自己每天走路的步數,動輒上萬步,甚至幾萬步。當然,運動是一個很不錯的長壽習慣。不過,在長壽習慣排行榜中卻敬陪末席,以下就來看看8大長壽習慣的排行榜吧!

第8名︰每天做1小時運動

運動對身體最大好處在於,它可以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幫助排出體內的代謝垃圾,同時增加抗病能力。研究認為,每天進行1小時左右的運動,非常有利於健康。

第7名︰每周吃兩次魚

與豬肉等紅肉相比,魚肉中含有大量不飽和脂肪酸和蛋白質,不但能給身體補充必需的營養,還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力,而且不會引起肥胖。每周吃兩次魚,更有利於健康。

第6名︰每周吃3次粗糧

飲食過於精緻,是健康的大敵。因此,每周至少要吃3次以上的粗糧。粗糧中含有大量微量元素,營養物質更加豐富,特別是纖維素含量多,不僅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秘,還能有效預防高血糖和高血脂等疾病。

第5名︰每天喝足夠的水

水是免費的「長壽藥」。人體80%都是水,因此,水對人體健康至關重要。人體內很多化學反應都必須有水的參與,所以,每天必須攝入足夠的水。成年人每天攝入的水不能低於1,200毫升,而且,每天早上和睡前的喝水特別重要。

第4名︰每天吃1隻雞蛋

雞蛋的營養非常全面,每天早上吃1隻雞蛋有利健康。研究發現,人體所需要的營養物質,90%以上都可以從雞蛋中攝取。因此,雞蛋也被稱為「長壽食物」,每天早上吃1隻雞蛋非常有利於健康。

抑鬱致內分泌紊亂

第3名︰飯吃8分飽

人的壽命與飲食密切相關,每天吃飯的習慣也會影響壽命,每次吃得過飽會對腸胃造成傷害。無論是現代醫學還是中醫,一致認為飯吃8分飽是合適的,是有利於健康的長壽習慣。此外,在吃的時候,要做到細嚼慢嚥,避免食物過涼或是過燙,防止腸胃和食道損傷。

第2名︰保證充足睡眠

根據絕大多數長壽老人的經驗,充足的睡眠是長壽的重要原因。睡眠是恢復體力、提高免疫力、調理內分泌最重要的方式。成年人每天至少要保證7小時左右的睡眠。此外,有條件的話,中午要休息半小時左右。

第1名︰保持心情愉悅

情緒對健康的影響非常大,長期心情抑鬱、高度緊張的人,極容易導致內分泌紊亂,帶來一系列的健康隱患。

百歲以上的長壽老人,都是生性樂觀的人,雖然歷經滄桑,但依然笑對人生。心情愉悅、心態平和是預防疾病的最好『良藥』」。

姊妹們,今年向人家拜年時,不妨說句「祝妳睡得夠,心境健康」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