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北京新風

發佈時間: 2020/01/22

北京新風

每一次到北京,都發現它不斷在進步,每次都感受到這千年古都散發着新理念、走上新路徑、發展新作為。去年開始,北京城開始了實體的去疏解首都功能,把市政府辦公地點遷至通州,市政府繼續在改善北京市整體營商環境及人民生活水平上按部就班、循序漸進地推進短、中及長的計劃。

北京市常住人口超過2,300萬,任何政策上的改動都不會是容易的事。根據北京市政府2019年的工作報告,它們的改革看上去是走對了路。經濟發展GDP 6.2%的增長可說是在不太穩定的世界大環境中穩中有進,而北京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的6.3%,微微快於經濟增長,是政府好,人民更好的好例子。

而常給人詬病的空氣污染問題也有良好的改善,細顆粒物年均濃度為42微克/立方米,持續下降。聽駐京朋友說,從前是200多天有霧霾,現在是200多天有藍天。在去年新增十萬台汽車中,電動環保車的數量是六萬台,超過汽油車總數。

其實北京是全國科技創新的龍頭,支撑着新興產業的發展。在產業結構轉型中,服務業所佔比例繼續提升。在市內商場走走,看見很多新的內地品牌,也有很多新概念的餐飲。

朋友帶我到一家北京菜館用餐,可能接近年尾,用餐的人多,時間也長,我們雖然已做了網上登記,但最後還是等了72分鐘才能入座。在結帳時有點小驚奇,服務員說會從帳單上扣除72塊錢,因為抱歉要我們等了72分鐘!多窩心逗客人開心的服務!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