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福樓撈起帶子

發佈時間: 2020/01/22

滿福樓撈起帶子

灣仔會展中心香港萬麗海景酒店,中餐廳行政總廚孫錦勝師傅,經常製作既傳統又創新的各樣精美菜式,我等餐敘常選擇「滿福樓」。

豬年即過,金鼠獻瑞,眾友約聚滿福樓,嘗孫師傅賀年新菜。

首先上桌「撈起帶子」!孫師傅真講究,不因帶子比魚生片價貴,而是主角鯇魚魚生多年前被人詬病︰淡水魚不衞生,帶菌。後來改用三文魚,再過一段日子又傳一般三文魚來源不可靠,除非證實為上級加拿大、新西蘭、塔斯曼尼亞或挪威出品,不然也怕生蟲。

OK,既然咁多懷疑,孫師傅索性採用上品帶子兼先焯熟,用作「撈起」主角,配搭各式香甜甘筍、西芹、生果絲,淋上帶麻香醬汁,最後加入香炸薄脆,大家以特長筷子齊齊撈起,感受新春熱鬧「慶」烚烚。

聽孫師傅口音,相信家鄉為南番順一帶,至曉得粵菜精髓,尤其煮弄魚鮮並食魚心得。

在下首次嘗得過農曆年撈起魚生在新加坡,就似不少人錯覺,也以為這道菜式源出南洋,事實源自順德。上世紀80年代之前鳳城白衫黑褲馬姐除了服侍香港事頭,不少也在上世紀初遠渡重洋到南洋一帶新加坡、吉隆坡謀生,同時也將順德一帶食魚藝術帶到彼邦,甜酸美味帶微辣的撈起頗合赤道國度口味,「撈起」就此落地生根,在新年期間大受歡迎,幾乎予人錯覺源自新加坡。

來滿福樓將帶子撈起,情在、意在、口味全在;既衞生又滋味,誠新春一大必食名菜。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