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鐵路上的新西伯利亞 漫步懷舊

發佈時間: 2020/01/23

全長9,200多公里的西伯利亞鐵路,連接俄羅斯莫斯科至遠東海參崴,橫跨足足8個時區,一氣呵成連續乘坐整段火車路綫,最快7天才能完成。西伯利亞鐵路遊,豐儉隨意,但途經的多個城鎮之中,新西伯利亞(Novosibirsk)擁有鐵路上最大的車站,並且與這條舉世馳名的鐵路最有淵源,值得細意漫步。

西伯利亞鐵路沿途有天地悠悠的草原大漠,湖光山色劃破車窗,列車上同行的旅人與鐵面的俄國女乘務長等構成的人文面貌,是不少列車旅行愛好者夢寐以求的人生壯遊經歷。

其路綫可分東行或西行,由莫斯科東行出發,連續乘約兩天火車,就可抵達新西伯利亞,是現今僅次於莫斯科與聖彼得堡的俄羅斯第三大城市。1893年,沙皇尼古拉二世敲定興建貫穿歐亞的鐵路,在鄂畢河(Ob River)旁建設新城新尼古拉市(Novonikolayevsk),打造當時工程上相當艱巨的跨河橋樑,即是新西伯利亞的前身。

歐亞轉運站

1926年,隨着鐵路帶動發展,新尼古拉市改名為新西伯利亞,並開始工業化,不用1世紀的時間,人口就超越100萬人,現更成為俄國在亞洲區內的科技、貿易與文化中心,不少俄國企業如S7西伯利亞航空總部、科研大學設施也設於此。除了連接東西,也是貫通中亞國家的鐵路要塞,所以到訪新西伯利亞,欲了解這段與火車興邦相關的歷史,推介前往城南市郊的鐵路歷史博物館參觀。博物館距離市中心約半小時車程,展示俄國古今多輛曾服役西伯利亞鐵路的火車頭及車廂,當中包括沙皇及蘇聯時期曾使用過的車廂,從中可細看火車的演變,以及新西伯利亞與鐵路的淵源。

作為西伯利亞地區最大的城市,新西伯利亞的市貌相對鐵幕深鎖的莫斯科,多了一份暖意,光鮮的商店大道與新型住宅大廈,沿着主要的紅色大道(Krasny Prospekt)兩旁延伸。不過在現代化的城中,仍可找到多幢俄式古典建築,值得漫步大街小巷感受這種新舊交融。

紅色大道的列寧廣場,跟穿着厚厚大褸的列寧像遙遙相對的新西伯利亞歌劇芭蕾舞劇院,是座極具規模的帝國風格式建築,結構雄偉,佔地接近12,000平方米,比莫斯科或聖彼得堡的大劇院更具規模。中間頂部的圓頂穹頂直徑足有60米,使內裏不設橫樑幢柱的大劇場可容納1,700名觀眾,幾乎每晚均有專業的芭蕾舞劇團在此上演。

地標東正教堂

沿着紅色大道往東南走,可到達新西伯利亞的地標東正教堂——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Alexander Nevsky Cathedral),紅色磚牆配上金色穹頂的拜占庭式教堂,外形跟保加利亞首都索菲亞的同名大教堂極相似,但規模較小,而且紅色磚牆的東正教堂可謂俄羅斯少見。大教堂建於1898年沙皇年代,在俄國戰爭與蘇聯時期遭受破壞,及至1989年蘇聯解體後才得以重開,並為慶祝新西伯利亞市建立100周年,1992年重新修復成今日樣貌。女士若要參觀記得自備頭巾,包裹頭部才能內進,以示尊重。

編輯︰魏雋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