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大寒湯水健脾益氣

發佈時間: 2020/01/23

大寒湯水健脾益氣

「這個冬天不太冷,着羽絨次數五隻手指也能數清。」Jessica說。

「切勿掉以輕心,雖然連日來天晴和暖,但預計下周天氣清涼,大寒到了!」我說。

「大寒表示很冷嗎?」她問。

「冬至為陽氣收藏至極致,所謂冬至一陽生,陽氣開始出來,日出時間日漸早。理論上是冬季裏面最冷的時間,就算溫度不算太低,也不代表可以忽視陽氣,不用避寒。這個節氣應調補氣血、壯腎補陽,為春天到來打下良好基礎。」我說。

「要預備巴戟天、人參、鹿茸之類嗎?」她問。

「如果身體許可,吃這些沒問題。」我說。

「如何得知自己情況可以進補?」Jessica問。

「這就是關鍵了。雖然大寒應該補,但如果身體的氣血不通,痰濕阻塞,又或體內垃圾太多,則要先處理才可服用較補之物。當然一般人不懂分辨,我們可以調理脾胃為主。中醫認為『有胃氣者生』,『胃氣』不是胃脹噯氣,而是胃的功能。脾胃功能好,能消化和吸收,自然能把水穀精微發布全身,把腎也養好。

「日常飲食方面,黃豆性平、味甘,歸脾、大腸經,健脾益氣,是調補脾腎的常用食物之一。近日流感恐慌,補肺能提升自身免疫力,有助預防流感。銀杏性平,味甘、苦、澀,有毒,入肺經,有斂肺定喘、止帶、縮尿的作用。補脾腎可選擇淮山和腰果。淮山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具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之效。腰果性平、味甘,入脾、胃、腎經,有補腦養血、補腎、健脾、下逆氣、止久渴之效。豬骨性平、味澀,入肺、腎、大腸經,有補脾、潤腸胃、生津液、豐機體、澤皮膚、補中益氣、養血健骨之效。」我說。

「差不多要做節,預備團年,多謝為我提供湯水食譜。」Jessica說。

「還要保持良好衞生習慣。注意天氣變化增減衣服,早睡早起。」我說。

淮山黃豆腰果銀杏豬骨湯

材料︰淮山一両、鮮銀杏10粒、腰果一両、黃豆一両、生薑兩片、蜜棗兩粒、豬骨半斤。

製法︰一、豬骨汆水;二、黃豆及腰果浸洗30分鐘;三、所有材料加兩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煲兩小時;四、加少許天然鹽。(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