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術「海扶刀」 無創消融子宮肌瘤

發佈時間: 2020/01/23

新技術「海扶刀」 無創消融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是常見婦科病,過往有統計指50%至70%女士於一生中,子宮內會有肌瘤。有醫生指,近年一項名為海扶刀(HIFU)的創新技術,可利用聚焦超聲波消融肌瘤或腺肌瘤,使其慢慢萎縮消失,過程不會造成傷口,亦不影響懷孕機會,部分公、私營醫院已陸續應用。

婦產科專科醫生李文軒表示,子宮肌瘤徵狀主要為月經多和肚脹,如果令子宮增大,嚴重可影響大小二便;而視乎子宮肌瘤位置,有些會特別影響子宮內腔,更有可能導致不育或增加小產風險。此外,子宮腺肌瘤也是子宮內普遍的問題,病因為子宮內膜移位,這與「朱古力瘤」屬同一問題,病徵除月經多還有經痛。

倘手術切除 懷孕時傷口恐爆裂

李醫生稱,如進行切除子宮或肌瘤手術,手術會留有傷口,有機會傷及附近器官,例如腸、膀胱和輸尿管;而手術後有黏液,腸臟有機會黏住引致黏連,手術後且要4星期的復元。另外,對於選擇只切除肌瘤,手術需割開子宮才能移除,倘日後懷孕,傷口有機會爆裂,且只切子宮肌瘤、腺肌瘤,有機會復發,再進行手術難度較大及風險更大。

近年一項名為海扶刀(HIFU)的創新技術,患者只需俯卧在機器上,啟用聚焦超聲波消融肌瘤或腺肌瘤使其慢慢萎縮消失,「就好像在太陽下放上放大鏡,聚焦在一點破壞肌瘤」。該新方法可達至沒有傷口,還可保留子宮,亦毋須擔心懷孕時有機會使手術傷口爆裂,以及術後出現黏液問題。有關技術已在個別公立醫院應用,私營市場亦已引入,患者完成該技術後毋須住院,休息2至3日後已可正常工作。

消融需時 或半年才縮減一半

風險方面,李醫生稱,因有關方法並非即時見效,當進行一次聚焦超聲波消融肌瘤,肌瘤被破壞之後會由身體慢慢吸收或排出,「半年才會消減一半,10個月才消減5至8成。」如肌瘤較大需時更久,且會有0.3%至0.4%機會出現皮膚燒傷。

他亦提到,切除肌瘤方法在一年內有5%至10%機會復發,而使用海扶刀一年則有7%機會,故患者應按個人情況及醫生意見選擇治療方案。

婦產科醫生黃秉浩則稱,海扶刀能簡單有效治療一些複雜難醫的婦科病症,尤其是治療多發性肌瘤和嚴重腺肌瘤。他表示,子宮肌瘤及腺肌瘤病因不明,大部分患者在例行檢查被發現時並無病徵,建議女士在21歲起進行婦科檢查為妙,倘有經血量多、受困擾的痛經則可更早檢查。

記者︰胡靜嫻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