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不愛看書的暢銷作家

發佈時間: 2020/01/23

不愛看書的暢銷作家

新年伊始,我問兒子︰「你除了打機,能否立志開始看書?每個月看一本已經夠了。」

他一聽到「看書」二字,馬上面露驚恐,有如苦刑。於是,我給他講美國其中一位暢銷作家Jason Reynolds的奇遇故事。

這位黑人作者,年輕時與所有人一樣,不愛看書,踏入文壇之路十分偶然。他大學一年級時在一家書店做兼職,偶見一位黑人作者的書,講述黑人青年在美國面對種族歧視的情況。17歲的他看到此書頓感相逢恨晚,從頭至尾看完,是他人生中的第一本小說,比起香港很多小學生,其閱讀之路絕對輸在起跑綫。

由於工作之便,他趁兼職之時看了一本又一本,幾乎把店裏的黑人名著都看遍,然後生出一個想法︰「美國的黑人青年文學這麼少,我何不寫一本小說?」

主修英文的他,其實寫作水平並非大師級,甚至大學的英文教授也不看好他。但這位年輕人無畏無懼,以心愛的Rap歌風格寫作。幾年後,一躍成為美國其中一位最受歡迎的青年文學作者。今年只得36歲,已經寫了15本著作,獲獎無數,被《時代》雜誌譽為未來100位最有影響力人士之一。現在全球出版業面對大倒退,他卻有辦法令不愛看書的人看書,下回再談。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