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為孩子尋找屬於他的天空

發佈時間: 2020/01/23

為孩子尋找屬於他的天空

第一次到朋友家作客,認識了他活潑可愛的女兒。這個八歲女孩身形瘦削,但體能極好,原來是攀石好手。朋友在玄關的天花裝設一枝鋼管,女孩雙腳彈跳幾下就找着鋼管翻來翻去,有時又在梳化上倒立,非常好動。

閒聊間才知道女孩有過度活躍症,當年幼稚園校長察覺到她的特質,提議她學習攀石,訓練集中力之餘,也可增加自信心。客廳擺放了很多獎杯,不用問也知道她這幾年玩得很出色。她爸爸甚至因為看到她喜歡攀石,自己也投入了這個運動。

聽說女孩的讀書成績一般,不太愛閱讀,她媽媽接受了她與書本無緣,只盡力找尋會引起她興趣的圖書。她的行為舉止亦不像一般女孩那樣斯文淡定,但父母沒有強行改變她的特質,只是順着她的天賦讓她發展所長。

朋友不是甚麼富裕家庭,聽到女兒希望成為運動員,沒有說甚麼當運動員沒前途或不能養家的話;相反,很鼓勵女兒成為運動教練。我相信,有天女孩當了運動員,朋友必定以她為榮。

要養育有特殊需要的孩子,一方面需要經濟和各種資源,為孩子提供合適的幫助;但更重要的是父母、親人、老師有正向思維,為孩子尋找屬於他的天空。假若當年幼稚園校長認定女孩是坐不定的頑劣學生,父母又只懂責備,女孩便不會有今天的開朗笑容,更不會有成為運動員的夢想。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