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心貓奴】日餵逾200貓 8年風雨不改 80後善心女 因1契機守護流浪貓

發佈時間: 2020/01/26

流浪動物每日為三餐而奔波,香港不少愛護動物的團隊或獨立義工會自發餵飼流浪動物。一名80後沙頭角女居民為了讓貓咪有一餐溫飽,不辭勞苦地每日餵飼逾200隻流浪貓,風雨不改。善心的背後,原來源自八年前一個契機。

在很多人眼中,沙頭角是個非對外開放的禁區,然而對流浪貓來說,可能是貓咪的秘密基地。80後Maggie,於8年前搬進沙頭角村,有一日晚上,在家樓下聽到有貓咪不斷「呼叫」,但又沒有食物,同情心的驅使下,她走到附近超市買貓罐頭給牠。自此之後,她家樓下就有3隻貓經常出現,「差不多肚餓時就會向我窗口大叫,叫到我落樓為止,吃飽又會送我回家」,從此開啟與貓咪的不解之緣。

後來,Maggie在一次機緣下結識了沙頭角餵貓「元老級」義工Wince,在她的細心教導下,Maggie決定正式領養其一直餵飼的流浪貓,成為貓奴。

{{hket:inline-image name="20200122200cats10.jpg"}}{{/hket:inline-image}}

Maggie堅持每日餵貓,只昐牠們有餐溫飽。(相片來源︰Aster)

{{hket:inline-image name="20200122200cats09.jpg"}}{{/hket:inline-image}}

沙頭角街頭的流浪貓。(相片來源︰Aster)

背包放貓糧 遇緣坑渠流貓 開啟餵貓之路 

Wince是在十多年前在沙頭角的家樓下遇見一隻幼貓,其後上網求助並成功為牠安排領養,自此決心幫助更多貓咪。當時她還是中六學生,每日會準備一小包貓糧在書包。有一日放學後,意外發現有「皮包骨」流浪貓躲在坑渠中,書包中的貓糧亦終於大派用場,自此之後,她每日放學後就會去餵貓,由一隻慢慢累積成三十多隻。8年前她婚後搬出沙頭角居住,正當她非常擔憂貓咪的去向時,就碰上了Maggie,二人一見如故,並拜託對方延續餵貓之舉。

有限資源遇好心義工 齊守護沙頭角貓

慢慢流浪貓越來越多,貓糧消耗亦開始加快,Wince建議為流浪貓進行CCCP計劃,直到現在,她們已為逾300隻貓咪絕育,僅剩1成左右仍未安排絕育。為了貓咪,她不辭勞苦地每日推著手推車,承載著近20磅貓糧和罐頭,花逾小時餵貓,風雨不改,只為了牠們得到溫飽。

然而每日餵貓除了花費時間和力氣,在金錢上亦是個沉重的負擔,儘管在有限資源下,Maggie仍決心堅持下去。幸好,兩名貓義工Aster和Tiffanie於去年12月加入,且建立專頁「沙頭角Meow世界」,幫忙對外籌集由好心人捐出的貓糧,分工合作,為她分擔不少壓力。

流浪貓除了源自過度繁殖外,部份更是人為棄養。據Aster指,有部份屬於名種貓或長毛貓,估計是有繁殖者棄貓於沙頭角街頭。在愛貓之人眼中,領養對貓咪來說才是長遠之計,因此她們亦會盡量安排親人的貓咪尋家,已為過百隻貓咪安排領養,更向牠們喊話︰

「希望你哋有日可以重新相信及接受人類,讓我們可以幫助你地啦。」

{{hket:inline-image name="20200122200cats01.jpg"}}{{/hket:inline-image}}

一次為流浪貓安排絕育,動用數十貓籠,非常誇張。(相片來源︰Aster)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