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年花陷阱】貓咪誤食水仙 富貴竹 百合可致命? 貓奴注意 十大常見毒貓植物

發佈時間: 2020/01/23

為了增添新年節日氣氛,不少人都會在家裡擺放年花,但原有一些品種對貓咪有致命危機,並不適合飼養貓咪的家庭擺放。而最常見的「殺貓年花」就是水仙和百合,貓貓不慎食用的話,有機會造成食慾不振﹑嘔吐或腹瀉,嚴重更可導致昏迷﹑急性腎衰竭,甚至死亡。

美國愛護動物協會(ASPCA)網站列出多款對貓咪有害植物,歸納當中10款為香港常見植物,貓奴必須慎選年花和植物。

水仙

毒性強烈,貓咪不慎食用會導致嘔吐﹑腹瀉﹑肚痛﹑食慾不振,嚴重者甚至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引致全身抽搐﹑心律不正等。

百合

對貓來說是第一劇毒,即使食用少量亦可引致中毒,包括對心、肺、腎等造成損傷,嚴重可致昏迷甚至死亡。

富貴

有「大吉大利」之稱的富貴竹亦是年花大熱之一,但其實對貓狗來說,隱藏著極大毒性,貓貓一旦誤食,可能會出現異常興奮﹑抑鬱﹑嘔吐時帶血等徵狀。

杜鵑

只需數片花葉,即可嚴重損害貓貓健康,可引起口腔刺激﹑嘔吐及肚瀉等。而毒素會干擾神經﹑心肌,最終導致死亡。

植物中的除蟲菊酯會造成抑鬱﹑嘔吐﹑流口水等中毒徵狀。

萬年

含有神經毒素,貓咪接觸後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嚴重則會陷入昏迷致死。

鬱金

會引致抑鬱﹑肚瀉﹑嘔吐﹑作嘔等徵狀

雖然對人類來說有護膚功效,但外皮的大黃素會導致貓貓慢性中毒,情況輕微的有可能出現肚瀉, 嘔吐、流口水、發燒等情況。

風信

整個風信子對於貓貓來說都是「毒藥」,特別是鱗莖,或會造成胃部抽筋﹑嘔吐及腹瀉。

繡球

相比上述植物,繡球花的毒性相對較低,但仍可引致胃痛﹑嘔吐等不適。

以上所有植物都會令貓貓有不同程度的反應,中毒程度因貓而異,如果懷疑貓貓不慎食用有毒植物,而出現嘔吐等徵狀,主人應立即將貓貓送到獸醫診所,盡快接受專業治療,切忌使用偏方作解毒之用。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