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預防痛症】關節炎發作關節腫脹疼痛 營養師推介4類食物紓緩關節不適

發佈時間: 2020/01/24

關節炎十分普遍,近年患者亦有年輕化趨勢。手指及膝蓋關節最常出現炎症,當關節炎發作時,關節會生痛腫脹。除了服用止痛藥或做手術,健營物理治療及營養中心營養師曾美慧(Amy)表示,患者可以透過飲食紓緩關節炎。

相關文章︰【冷峰殺到】杜仲桑寄生豬尾湯強筋健骨 周日轉涼有微雨關節痛症易復發

關節炎是指關節產生炎症,常見的關節炎可分兩種,包括骨關節炎及類風濕性關節炎或痛風。骨關節炎是由關節軟骨表面勞損所引起的疾病,以長者病發為多;而類風濕性關節炎是身體的免疫系統受攻擊所造成的關節炎,一般患者會感到四周關節出現變化、受影響的關節因受損軟骨表面互相磨擦而發炎、發炎的關節出現僵硬及腫脹等。

Amy 表示,如果想減輕關節痛發作的不適,可以食選擇深海魚、藍莓、羽衣甘藍、車厘子及西蘭花等都能夠有助紓緩關節痛的不適。

深海魚例如三文魚、鯖魚、吞拿魚等因為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Omega-3,有助減低身體製造發炎因子。除了有效抗炎外,Omega-3更有助控制心血管健康。

藍莓及羽衣甘藍都含有酚類抗氧化物,酚類抗氧化物可有助抑制自由基侵害身體細胞,預防炎症改善關節炎。

至於車厘子,Amy表示車厘子含有花青素,而花青素為抗氧化植物營養素,有助阻隔發炎因子合成,改善關節慢性發炎引致痛症。

西蘭花為十字花科植物,含有硫化物,當硫化物進入後有抑制體內發炎因子的製造並促進抗發炎因子的合成,因此具抗炎功效,有利改善關節炎的問題。

吞拿魚藜麥雜莓沙律
材料︰水浸吞拿魚(細)  1罐、藜麥(煮熟) 半碗、粟米粒  半碗、羽衣甘藍 半碗、沙律菜 半碗、藍莓 半盒、紅莓 8粒、黑莓 8粒、黑醋汁 2湯匙、低脂蛋黃醬 1湯匙

製法︰
1. 吞拿魚瀝乾水份,加入低脂蛋黃醬拌勻備用。
2. 將羽衣甘藍、沙律菜洗淨放進沙律碗中。
3. 將粟米粒、雜莓、藜麥、吞拿魚放在菜上。
4. 加入黑醋汁拌勻即可食用。

{{hket:inline-image name="7a0dccb2-9470-4051-b95e-49c06bda83aa.jpg"}}{{/hket:inline-image}}

健營物理治療及營養中心營養師曾美慧(Amy)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