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武漢肺炎】口罩炒風四起一盒要價$388 元朗區議會撥50萬買口罩派街坊

發佈時間: 2020/01/23

肺炎疫情爆發,全中國感染人數已逾600人,本港兩宗高度懷疑個案亦已於今日(23日)確診,不少市民爭相搶購口罩自保。供不應求之下,不少藥房零售店均出現炒賣口罩情況,一盒50個口罩最高被炒至$388,被網民直斥「發國難財」。另一方面,元朗區區議會今日通過撥款50萬,用以購買口罩及清潔液,免費分發予市民,以解防護用品短缺的燃眉之急。

一盒50個口罩賣$388 部分地區仍被搶購一空

本港公布武漢肺炎感染個案翌日,不少市民隨即前往各大藥房搶購口罩自保,供不應求之下,不少地區均有炒賣情況出現。據網上資料可見,有大量內地客光顧的尖沙咀區就有藥房將一盒50個的外科口罩炒高至$198出售;一盒50個、原價$60的外科口罩被炒至$150,堪稱「名牌」的3M口罩則被炒至$250至$388不等,被網民直斥「正宗發國難財」。

雖然炒賣情況嚴重,惟有網民指天水圍區同樣有藥房將一盒50個的口罩標價$180,但仍被內地客搶購一空,質疑是否因內地口罩極度缺貨所致。

{{hket:inline-image name="3bc1fb27-3632-48a7-92d7-23ea414e8731.jpg"}}{{/hket:inline-image}}

有藥房口罩上午標價$198,至下午已炒至$250。(圖片來源:陳庭欣IG)

元朗區議會撥50萬買口罩派市民

為應對口罩炒賣及短缺情況,元朗區區議員張秀賢下午就於Facebook上表示,區議會已通過撥款50萬元用以購買口罩、清潔液等衛生防護用品,將免費派發予市民使用。派發地點、時間及方式等細節將於稍後公布。

農曆年內難返貨 消委會籲勿「趁火打劫」

針對多處藥房有口罩炒賣情況,消委會表示今早(23日)曾派員前往上水24間藥房及藥妝店視察,發現只有少量店鋪出現貨源短缺,指炒賣情況不算嚴重。消委會總幹事黃鳯嫺呼籲商戶,不應在此期間「趁火打劫」,「天價口罩」亦不應出現。

港九藥房總商會副會長劉愛國表示,由於內地及東南亞等地區的廠商及物流公司開始放假,預料農曆年假期間口罩供應會較為短缺,估計要到年初十(2月3日)過後貨源才會趨向穩定。

撰文:鄭禮賢